学院动态

战“疫”之管理学院留校学生生活实录:我很好,谢谢你的守护!

时间:2020-02-29  点击: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袭,管理学院积极主动作为,把确保寒假留校学生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重要工作和头等大事。秉持“以生为本,至真至诚”的教育理念,坚持管理与育人相结合,防疫抗战与人文关怀并举,认真抓严抓实多项防控、关怀、帮扶举措,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把每一片一片“麟”汇集成最硬的守护,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而不懈奋斗。

有生命,那里便有希望

吴攀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我从未像今时今日般明白这句话,这是我有生以来度过的第一个没有陪伴父母的春节。独自一人,却未感孤独。在校自我隔离期间,每天除了会不由自主地打开“小地图”看一下疫情动态之外,总能接到来自亲朋好友铺天盖地般的温暖关心,还有来自学校老师们无时无刻的悉心关怀。所幸的是,在经历全面抗疫前期短暂的兵荒马乱之后,如今的日子仿佛似往日般宁静。

这个月,时间似乎过得无比漫长。每当我看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新闻时会感动不已,刷到疫情地图上死亡人数不断上升时又会心痛万分。常常忧心疫情的持续发展对社会稳定以及我们生活环境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在李文亮医生去世的那天,大家的情绪都比较激动,网上真假难辨的新闻比比皆是。当怀疑论甚嚣尘上时,我也曾一度迷茫、担忧、恐惧和愤慨,“还有什么是值得相信的吗?”后来我喜欢看着窗户外面三环线上来来往往的物资车吃饭,睡觉前喜欢看会儿马路另一边的灯光。那个据说是隔离点的地方,晚上灯火通明的样子让我特别安心。在看了许多来自朋友圈的信息之后我突然意识到:这或许就是我们见证一个又一个历史出现的时刻。历史在曲折中不断前进,而无论我们当前的状况有多么地曲折坎坷,我们总还有一些东西是值得坚信与坚守的,比如我们的党和国家,比如我深爱着的、深爱着我的亲人与朋友!

马克思说“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在这次真正独居一个月之后,我才真正理解:人生中所有重要的记忆,是来自与他人的牵绊。如果说03年的非典是我们父辈人独特记忆,那么2020年的这场疫情也在无形中催熟着我们这代人。这段时间,也许是我人生中为数不多的“高光”时刻之一。随着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在这座城市之后,我的老师们也“不出所料”地紧紧地把目光聚焦在了我这位管院“大宝贝”身上,陪伴我坚强地走过了这段安静时光。

杨晨晨老师是一位非常干练且富有亲和力的“小姐姐”。我知道她身体一向不好,免疫力常年较低。但就是在疫情发展最危急的时候,为了让我的家人安心,她全然不顾自己身体状况,坚持要到学校陪我过除夕。今生幸遇良师引,涌尽江河难报恩。万幸在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威胁恐吓”)后,她才极其不情愿地向我妥协。感谢晨姐这一路以来的相守相伴,也感谢学院和学校给我们配备了这么强力老师,诚挚祝愿晨姐身体健健康康,等到疫情过去那天,我们一起在静心湖畔,把错过的除夕夜认认真真地补回来!

范东芳老师是我们院党委副书记,以前就常常听身边人讲咱们的副书记是位秀外慧中的女神,寒假留校之后我就get到了女神老师柔(表)情(情)蜜(包)意(多)的一面。除此之外,范老师还有三宝:微信、电话和学姐。一开始,范老师总是在微信上发消息确认我们是否平安。我有时偶尔贪睡没能及时回信,范姐就会打电话或者让学姐来宿舍看我。到现在,我们之间似乎已经形成了冥冥之中的心灵感应,每天早上第一件事一定要看范姐的花式关(表)心(情),可惜我们用的微信,要是QQ的话,我们一定能有个巨轮。

学校在除夕节时给每位留校学生发了一份慰问金。那天下午,我如同往常一样翻看着朋友圈。当看到有师兄发了一条武汉市慈善总会的捐款渠道时,不假思索地把学校当天发的慰问金全部捐献了出去。自己虽然比不得师兄们忙前跑后出资出力,但也应该为全民抗疫做一次爱心的传递,希望它能帮助那些尚在病痛中的人们。那天,校领导们还陪着我们一起吃了年夜饭,那顿饭像极了家的温暖。年后依然有校领导和老师们来教辅七看望慰问我们,在那段特殊时期,大家都带了口罩,中间又隔着安全距离,可是人虽远了,心却近了。感恩学校的领导和老师们,在那段疫情不断危重的特殊时期,依然能够像往常一般关心、爱护我们。心存我良师,宛如崇山松,躯干高入云,盘根扎险峰,任凭暴风吼,巍然仍从容,傲骨志高远,品质金筑成。

雨水节气至,春耕正当时。这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充满殷殷希望与美好期待的时节。希望大家在家好好学习、认真生活,我们一起静待春暖花开,相聚工大。

自从一股逆风袭来,我已能抗御八面来风,驾舟而行

张敏敏

2020年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早上7点,我自沉浸于对新冠病毒恐惧的睡梦中醒来。习惯性打开手机时,一条劲爆的官方讯息映入眼帘:“自2020年1月23日上午10:00起,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站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

回家,意味着可以和亲人们一起过团圆年,但也可能会把病毒带给家人。在纠结了一整晚要不要回家过年的我,看到这则新闻时反而有了些许平静。

本来也打算回家过年的宿管阿姨告诉我,她选择不回家过年。阿姨此时似乎看出了我的不安,对我说:“没事,今年我们就在这儿过年,疫情很快会过去的,你们就待在寝室最安全。如果你们害怕的话,可以搬到同一个寝室住。”听了阿姨的话,心里顿时进入一股暖流。

在向宿管阿姨报备继续留校之后,陆续接到学院党委副书记和导师的电话,她们询问了一些情况,不断安慰和鼓励我,并让我们每天向学院报平安,提醒我们最好不要出门,如果有事情就找她们。原本惶恐不安的我,在听到老师亲切的话语后,心里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动与温暖。

想得家中夜深坐,还应说着远行人。农历大年三十那天,本该是一个阖家团聚的日子,而我却独处异乡,思双亲而不得见,念故乡而不得归,举目四望,村桥原树似吾乡。就在我辗转乡愁时,学校告诉我们,校领导会在食堂陪我们吃年夜饭,这可能是我这辈子最难忘的春节。年夜饭一如往年般热闹,仿佛疫情从未发生,每个人脸上都写满了对新年的祈盼。我把年夜饭的事情第一时间告诉了妈妈,结果妈妈竟然在我面前哽咽起来,她反复叮咛:“要记住老师对你的好。”妈妈朴实的话更加使我对身边的人充满感激。

在后来的日子里,我尝试着不断与朋友聊天以及不停地看书学习,以此来打消心中对疫情的恐惧和迷茫。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我甚至有点不敢相信自己能够独自一人且没有任何问题的在宿舍生活了一月有余。每念及此,总是由衷感谢学校对我们坚强有力的悉心照顾。尤其是要感谢我们学院和学院的领导老师们!感谢郑艳群老师、感谢范东芳书记、感谢王媛老师以及学校后勤的叔叔阿姨们。是她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面面俱到的后勤保障让我在“孤岛”上并不孤单,真诚感谢学校和老师们的辛勤付出!

春天已向我们走来,疫情也逐渐平息。我坚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终将战胜病毒,武汉也会迎来2020年的“春天”!

关闭

地址: 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 邮编:430205

院办电话:87992014    院长信箱:yhfei_2006@wit.edu.cn

武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2019 鄂ICP备05025754号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