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停课不停学”--充分准备,从容应对

--工商管理系李方晖老师网课经验分享

时间:2020-03-11  点击:

2020的新学期,由于新冠疫情,每位老师都开始被动接触网课,从最开始的资源欠缺、茫然无头绪,到如今开课第三周的坦然笃定,最大的经验体会就是:“充分准备,应对挑战”,抛砖引玉,希望对后面开课的老师们有所帮助。

一、正式开课前期的准备工作

寒假期间,因疫情本人滞留在安徽,身边仅有一本教材(因本学期新更换了马工程教材,原计划带回老家提前备课的),一部手机,家里无电脑、无WiFi、无优盘(无教学用的ppt、视频、案例、练习等资料),刚接到开网课的通知,内心是茫然且忐忑的:“什么都没有,怎么开网课?”但仔细想想,困难是有的,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有困难,想办法克服或者解决吧,为此,做了如下准备:

1、硬件准备:京东购置笔记本电脑一台,好在安徽疫情较轻,虽然物流比平时缓慢一些,但总算到货了,新买的电脑,硬件配置和内置软件对目前的网课平台和各种常用的主流工具软件如office、ev录屏、喀秋莎等都是支持的,运行也很流畅。无网络的问题,可以用购买手机流量开热点接入笔记本的方式来克服。   

2、各种软件的摸索、试用和选择:为了选择合适的网课方式,提高教学效果,下载了一些常用的工具软件并摸索使用方法,如ppt自带的录制旁白的功能、ev录屏、喀秋莎、win10自带的视频剪辑功能、腾讯课堂、腾讯会议、快会、zoom等等,经过比较之后,选择了适合自己要求的ppt+旁白、win10自带的视音频剪辑、腾讯会议作为常用工具,因为这些工具简洁实用,使用门槛较低。

3、网课平台的比较选择:学校指定的平台是超星和优学院,我分别加入了两个平台的技术支持群,了解了两个平台的操作方法和流程,也观看了两个平台的好几场培训直播课,感觉操作界面、流程都是大同小异,但平台各有千秋,最后我选择的是优学院,选择的理由也很简单:用户数量比超星少些,有完整的pdf格式的操作指南。实际使用的效果看,在准备充分的前提下,优学院平台还算比较稳定的,我上课采用直播方式,前三周的六次课只有两次掉线了两分钟,同学们普遍反映比预期的网络拥堵、频繁掉线的情形要好很多。

4、各种教学资料的搜集、制作和发布:如前述,跟很多老师一样,事发突然,身边没有任何教学资料,加上新换马工程教材,所以要准备很多教学资料,重新制作ppt、搜集教学需要的各种图片、视频、音频、案例,给新作的ppt录制旁白,然后在优学院平台上建课,发布各种资源等等。

5、预先设想网课进程中可能碰到的问题,及时跟学生建立联系,根据学生的客观实际进行教学方式和手段的准备。

1)开课前一周半通过学生口的老师拿到学生联系方式,加入学生的QQ群,并发给学生优学院平台的我的课程邀请二维码,请学生加入我的课堂(提前让学生加入,请班长核对班级学生名单,有什么问题及时反馈教务处或优学院客服要求正式开课前处理好)。通过沟通,了解到学生大多是湖北省内的,身边没有教材,要求外地学生条件允许的,可网购纸质教材,同时积极联络高教出版社,要求开放电子资源给学生查阅(过程有点漫长,经过各方呼吁,高教出版社终于在我们开课第一周的周一开放了电子书资源),另外将第一章的教材拍成图片发到学生群里,供学生自学。

2)开课前一周,为了测试优学院的直播平台是否稳定,进行了一次试播,并在试播的时候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学生上网课的条件(手机还是电脑、WiFi还是移动数据、有没有书、更倾向的网课方式是直播还是录播等),通过测试,发现优学院的直播平台效果还是不错的,而且大多数学生更倾向选择直播,认为直播方式师生互动更好、效果生动,更能抓住重点。所以选择了教学方式以直播方式为主。

3)为应对意外情况,事先准备多套方案.虽然试播比较顺利,但为了应对正式开课很有可能出现的网络拥堵直播无法正常进行的情况,做了两套备选方案告诉学生并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其一是优学院平台直播不可行时,启用腾讯会议直播:其二是事前把录播的旁白版ppt放到优学院的平台上,供学生观看学习。

二、正式开课后,每次课前的准备

选用优学院平台直播教学,虽然总体运行平稳,但也难免出现一些网络和技术性问题,为尽可能避免问题出现在上课的时候,每次上课前都要提前做好一些课前准备。

1、提前创建好每周的直播,提前上传当次课需要用到的文档、和视频音频资料。

因为直播平台上传的资料需要转码,且平台对于上传文件的时间和文件大小是有要求的,而且因为网络状况,上传可能需要较长的时间,提前在上课前一晚或几晚上传好资料,可以避免占用课堂的时间,上传文件过程中给有什么问题也能及时进行剪辑、转换格式等处理。

2、提前制作好课程内容所需要的问卷或习题

上课前晚,提前制作问卷或练习,上课的时候快速发布给学生要求学生填写作答,可以快速搜集到学生的答题情况,了解到学生对已学过知识点的掌握情况。

综上所述,正因为事前准备充分,本人对目前的网课效果还是比较满意的,从几周的网课经历,感觉到网课相对传统的课堂教学,有自己的特色和优点:第一,老师提供给学生的资源更丰富、更多元化,除直播的内容外,发布给学生和课程有关的文档、课件、电影、新闻素材、视频、音频资料,让学生在课后学习思考,学到的知识更生动立体、更贴近社会生活;第二,师生互动的频次和方式更多元化,在网络学习平台上,可以发布传统的个人作业,也可以发布按照固定分组或随机分组的小组作业,还可以对一些热点问题展开讨论,学生的每次参与互动会计入总评成绩,老师还可以借助其他教学手段和平台作为辅助,开展线上的案例讨论等,互动形式会更多元化一些;第三,对学生到课情况的统计,可以借助平台提供的点名或签到的功能,在不占用课堂有效时间的情况下,精准了解学生到课情况,这是传统课堂教学做不到的。

最后,有点小建议,为提高网络教学效果,希望学院在有条件有资源的情况下,给予老师和学生们适当的援助和支持:

1、很多老师和学生跟我一样,没有WiFi,只能借助手机流量完成或参与网络教学,一些学生出自寒门,希望能提供师生们特别是贫困家庭的学生们一定的经费支持。

2、从我的直播课堂来看,如果有更好的硬件支持,教学效果可能更上一层楼,比如手写板、摄像头等直播辅助工具。

3、有一些辅助的教学平台或软件,目前能免费开放使用的多是平台或软件的基础功能,如果需要使用它的附加高端功能的话,需要付费加入会员方能使用,比如:我想在我的课堂上展开分组的案例讨论,目前在优学院的直播平台是无法实现的,经过反复比较和筛选,我发现zoom这个软件是可以实现在线的全员或分组讨论的,正合我的教学需求,但可惜这个分组讨论的功能不能免费使用,需要以组织的名义付费才能使用。

关闭

地址: 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 邮编:430205

院办电话:87992014    院长信箱:yhfei_2006@wit.edu.cn

武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2019 鄂ICP备05025754号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