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之窗

武汉大学邓胜利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与项目指导

时间:2020-12-11  点击:

(通讯员:肖慧芳)12月9日上午,应管理学院邀请,武汉大学邓胜利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管理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管理学院副院长明均仁主持。

报告会上邓胜利教授主要展示了网络用户行为的研究背景、主题演化、研究热点和未来趋势。首先,邓教授介绍了自己团队通过对国外近10年信息行为研究的论文进行共现分析所得出的信息行为领域的研究现状,邓教授表示网络健康信息行为是近年来国外信息行为研究的重要方向,且侧重于社交网络健康信息行为。信息需求、信息搜寻、信息检索、健康信息四大主题领域构成了当前信息行为研究的结构。在信息需求方面,研究主要集中于健康与医学领域,例如癌症、肿瘤学等疾病以及病人、护士等医学研究对象;在信息搜寻方面,与健康、医学主题大量结合的健康信息搜寻是信息搜寻的重要研究重点;在信息检索方面,从用户视角与检索视角两个视角展开研究,且多结合网络健康主题;在健康信息方面,健康信息的相关研究具有较强延续性,且与其他研究主题发生关联。

通过研究分析,邓教授认为非正式学习情景下的信息搜寻行为有利于指导学术图书馆和创意空间的发展,它被视为社会活动的一种,并且能够为人人交互,信息搜寻和分享以及创意的生成提供支持。目前在线医疗保健社区提供众多类型的医疗相关信息,用户参与及数据共享程度不断提高。但由于网络的开放性,内容数量不断增加,健康信息源的质量无法得到保证。而探索在线社区用户的医疗保健信息搜寻行为,有利于评估健康相关的在线论坛中的信息来源,了解论坛用户在获取和传播信息方面的作用和行为,从而避免用户受伪科学与虚假信息的误导。

之后,邓教授又分别介绍了信息行为、信息偶遇、信息茧房、信息交互,并为我们讲解了自己团队在研究过程中的信息检索方法。邓教授提到,在研究过程中要从多样化的视角出发,充分利用研究方法,如访谈法、问卷调查法、实验法等,采取合适的方法进行数据搜集与分析,用得到的数据证明理论框架的正确性。同时,要广泛拓展研究群体,关注社会上弱势以及特殊群体,科技向善,技术普惠,真正将研究应用于社会发展。

随后,邓教授对网络用户行为研究的未来趋势作出了四点总结。一是社交网络信息的分享与使用,其中信息共享数据安全、社交网络“后使用”阶段的研究都是未来值得关注的方向;二是用户健康信息需求与信息行为的关注,社交媒体的过度使用与健康的关系;三是在线社区用户贡献行为的研究以及学术社交网络用户贡献度的测量;四是社交媒体用户的隐私与安全、信息泄露以及个人信息价值的评估。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就网络用户行为的问题和邓教授积极展开互动交流,邓教授对学生的提问给予了高度的赞赏。最后,管理学院青年教师与邓教授关于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申报与选题进行了交流,对申报准备工作、基金选题技巧、申报书的撰写和组织课题论证等提供了理论讲解和方法指导,使青年教师们收获颇丰。

邓胜利教授简介:

邓胜利,武汉大学珞珈青年学者,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信息政策与大数据治理中心主任。美国肯特州立大学访问学者。兼任Information & Management等多个SSCI刊物国际会议审稿专家、美国信息科学与技术协会(ASIS&T)会员、《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情报学学科信息服务与用户分支副主编、《信息资源管理学报》和《数字图书馆论坛》编委等。先后主持和承担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基金等各类基金项目30余项。在Online Information Review、Scientometrics、Cyberpsychology, Behavior, and Social Networking、Aslib Journal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Information Research、The Electronic Librar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ibraries and Information Services (LIBRI),《中国图书馆学报》、《情报学报》等知名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发表论文120余篇,著作与教材8部。

审稿人:张永红

关闭

地址: 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 邮编:430205

院办电话:87992014    院长信箱:yhfei_2006@wit.edu.cn

武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2019 鄂ICP备05025754号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