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管理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试及复试工作细则

时间:2020-07-02  点击:

为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20〕9号)及相关文件精神,统筹考虑疫情防控要求和学校学科专业特点等情况,依据《武汉工程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及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结合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试及复试工作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一、工作原则

1、坚持“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的原则。

2、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3、坚持政策透明、程序规范、信息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的原则。

4、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证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原则。

二、组织领导

1、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吴云韬

成员:冯兵、张三元、涂洪波、刘军

职责:制定本学院考试及复试工作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制定本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指导考试及复试专家小组进行具体考核工作,负责处理考生提出的质疑和申诉,审核本学院的拟录取名单等工作。

2、招生工作督查组

组 长:张永红、范东芳

成 员:胡倩、肖慧芳

职责:负责全程监督、巡查学院招生工作。

3、资格审查工作组

组 长:明均仁

成 员:肖慧芳、王亚琴

职责:负责对考生的身份证件、学历证书、学生证等报名材料原件及考生资格进行审查。

4.疫情防控组

组长:李姝

成员:肖慧芳、胡倩

职责:依据学校关于博士研究生复试的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5.技术保障组

负责人:胡青云

成员:廖文虎、高明

职责:为网络远程复试提供有力技术保障,特别是复试时间、方式、流程等安排。

6、招生复试专家小组

职责:在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开展工作,主要工作包括:确定考试及复试的具体内容,负责试题命制(含保密),对考生进行考核及评定考试成绩等。

三、拟招生人数

拟招收博士研究生3名。其中,研究方向01-03,招生1名;研究方向04-05,招生2名。

四、资格审查

审查内容:

1、对证明材料的审查

学院对所有拟参加考试考生在网上提交的以下证明材料影印件进行审核,审核不合格的,取消考试资格。审核材料如下:(1)网上报名时打印的《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一份,此表需要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签署意见并盖章,应届毕业生由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签署意见并盖章;(2)两份攻读博士学位副高及以上专家推荐书;(3)身份证、学生证(应届生)、本科和硕士学历、学位证书;(4)硕士学历、学位认证报告(在教育部学信网上进行学籍(应届生)或学历(往届生)查询认证,在教育部学位网上进行学位查询认证);(5)硕士学位论文全文;(6)政治审查表;(7)考生诚信承诺书。

上述材料须在7月3号下午3点之前提交36261160@qq.com邮箱。

在拟录取前,学院还需对以上证明材料复印件纸质版再次进行审查,拟录取考生须按学院要求在指定时间内将以上证明材料复印件纸质版寄出。不邮寄、未按期邮寄(以寄出时间为准)、经审查发现材料不合格的,取消考生拟录取资格。

2、对学位证书的审查

学院对非应届考生的学历、学位证书及应届考生的学生证进行认真审查。对有疑问的证件,要通过网上查询、向考生毕业学校函询等方式进行确认。

3、复试费

交纳复试费100元,缴费方式参见《武汉工程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费缴费指南》(下载地址:http://yjs.wit.edu.cn/info/1109/3592.htm)。

五、考核的内容及形式

1、时间

2020年7月4-5日。

2、初试

初试内容为三个科目,分别为外国语业务课一业务课二,每科满分100分。学校不集中组织考生线下笔试。

初试采取网络远程方式进行考核(腾讯会议)。

外国语科目考试由学校组织,闭卷考试,考试时长为60分钟。考试时间:7月4号上午8:30-9:30

业务课一、业务课二的考试由学院负责组织,考核内容参考各科目考试大纲。

业务课一为闭卷考试,考试时长为60分钟。考试时间7月4号下午2:00-3:00。

业务课二为闭卷考试,考试时长为60分钟。考试时间7月4号下午3:30-4:30。

3、复试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学校实际,复试考核内容主要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学术水平考核和外国语能力考核以及跨一级学科考生加试等。

复试采取网络远程方式(中国移动云考场)进行考核,复试专家小组集中对考生进行线上考核,具体操作见《武汉工程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考生须知》,考核时间不少于20分钟。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主要考查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成绩满分为100分,占复试成绩的20%。

(2)学术水平考核

主要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本学科前沿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以及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加强对考生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的考查,着重选拔在学术科研方面才能突出者。

每位考生需准备一份汇报材料(包括个人学习与工作经历介绍、公开发表的文章与取得的科研成果、对所报考学科专业的认识以及今后的研究设想等),学术水平考核时进行汇报。学术水平考核成绩满分为100分,占复试成绩的50%。

(3)外国语能力考核

考查考生是否达到本专业的外语要求,包括外国语听说能力。外国语能力考核成绩满分为100分,占复试成绩的30%。

(4)加试

跨一级学科考生复试时需加试两门硕士阶段学位课程,且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加试方式由学院自行确定。加试课程每科100分。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

(5)复试时间

时间:2020.7.5日 8:00-17:00

分组:另行通知

4、体检

为保障考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校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体检与新生入学体检合并,已录取考生将在新生报到入学时参加学校组织的入学体检。体检标准依据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执行。

六、考核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成绩×20%+学术水平考核成绩×50%+外国语能力考核成绩×30%。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3)×50%+复试成绩×50%。成绩保留两位小数。

七、录取

1、初试成绩需达到学校规定的基本要求。

2、根据考生报考方向按总成绩从高到低确定拟录取名单。

3、拟录取的考生按要求办理拟录取手续。定向就业类别考生应在拟录取前签订并提交定向就业培养协议,非定向就业考生按要求将档案转到武汉工程大学研究生院。

4、出现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低于60分者;加试课程成绩低于60分者;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未按时提交资格审查材料或材料不合格者;提供虚假信息者;初试、复试有违纪违规等行为者。

5、拟录取的博士研究生最迟应于学校规定的博士研究生新生报到之日前获得硕士学位,否则取消入学资格。

6、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等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其学籍;有违规违纪等情形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7、拟录取名单将由武汉工程大学研究生院公示10个工作日。

八、监督和复议

1. 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及录取过程的公平、公正全面负责。

2. 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研究生院配合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对复试及录取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要选派专门人员组成巡查和和督导小组,到复试现场巡视。学院招生工作督查组对考试及复试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巡查。

3. 实行信息公开制度。复试工作办法、复试结果等信息及时公布。

4. 实行复议制度。由研究生院负责在招生过程中对投诉和申诉问题调查核实,必要时可责成复试工作小组或复试小组进行复议。

复试咨询QQ群号: 1011276683

举报电子信箱:254143426@qq.com

电话号码:027-87992115, 13720339939

受理部门:管理学院办公室

通讯地址: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武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

邮编:430205

武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

2020年7月2 日

关闭

地址: 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 邮编:430205

院办电话:87992014    院长信箱:yhfei_2006@wit.edu.cn

武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2019 鄂ICP备05025754号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