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电子商务

时间:2023-06-01  点击:

电子商务

专业名称:电子商务

计划学制:4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备人文科学素养和创新创业意识,掌握现代管理和信息经济等方面的知识,具备电子商务技术实现、电子商务运营、物流管理、客户关系管理、网页制作与网站开发、网络营销、跨境电子商务等方面的技术与能力,较好地掌握网络技术、信息化商务技术的基本技能与方法,能够应用电子信息技术手段从事网络环境下商务运营、产品设计和技术咨询服务的复合型、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

专业综合实力强。本专业为武汉工程大学文科院系首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连续三年被国内第三方大学评价权威机构艾瑞深校友会网评为四星级专业,位居中国高水平专业之列。所属的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为学校博士授权培育学科和湖北省重点学科,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获评C-级,是全校文科院系唯一上榜学科。本专业教学团队入选湖北省优秀教学团队,《电子商务》课程被评为湖北省一流课程。

人才培养定位高。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现代商务决策能力、商务数据分析能力和电子商务运营管理能力,在“互联网+”商务智能、商务数据分析、跨境电子商务等方向的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软硬支撑条件好。本专业建有创新创业综合实验室,电商数据化运营实训实战平台、跨境电商综合实训系统、移动电子商务开发实训系统、网络支付与结算实训平台等教学平台软件配置齐全,实践实训类课程数量多、占比高。与电子商务行业头部企业建立了稳定的产教学研协作关系,学生专业实习和拓展机会多。

就业发展空间大。本专业学生学风优良,考研和出国留学升造意愿强。近五年,本专业二十余名学生考取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暨南大学等知名高校硕士研究生,占毕业总人数的比重超过20%;4名学生赴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新西兰威特利亚理工学院、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等海外高校继续升造。本专业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强,在电子商务“三创赛”、互联网+、挑战杯等重要学科竞赛中屡获佳绩,获奖数量和层次位居文科专业前列。

核心课程

数字经济学基础、电子商务概论、网页设计与网站管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数据管理、Web程序设计、Python语言程序设计、电子商务运营管理、新媒体运营、Python商务数据分析、互联网金融与支付、电子商务安全技术与法规、电子商务项目管理、电子商务系统建设与实施、电子商务风险管理、网络营销。

师资力量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学科、学缘、年龄结构合理。所属的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现有专业教师28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1人,讲师1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达到86%。教育部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享受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人员1人,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才1人,湖北省优秀青年社科人才1人,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1人,湖北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湖北省劳动模范1人,武汉工程大学第五层次人才2人。管理科学与工程党支部是教育部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学生获奖

近三年,本专业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新媒体运营实战大赛、互联网+、挑战杯等重要学科竞赛中获省级特等奖1次、一等奖2次、二等奖4次、三等奖6次、最佳创新奖1次。

就业方向

本专业自创办以来,为湖北省、长三角、珠三角等地企事业单位累计输送优秀毕业生1000余名,毕业学生大多在电子商务行业开展实务工作或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已成长为企事业单位的骨干力量。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保持93%以上,继续攻读研究生和出国深造率超过20%。毕业生签约质量高,就业去向有:苏宁易购、京东尚科、飞科电器、晨光文具、雅迪科技、中建三局、良品铺子、中铁水务、中原地产、华帝股份、中国二冶、苏泊尔家电、中国联通、中移在线等行业知名企业及国有大中型企业。

校友评价

马婉莹 2017级电子商务02班

个人简介:

免试推荐攻读重庆大学硕士研究生

在校曾任职于就业促进协会,担任副会长,带领协会接待全校校招工作,共接待企业5000余家,双选会20余场;组织参与18,19两届校毕业典礼,并作为学生志愿者负责人完成多项工作;曾参加三创、漫小七校园营销大赛等比赛,并获得校区二等奖;参与跨境电商实习工作,在eBay上成交多单并获得利润;参与2019暑期社会实践赴荆门支教,获得“优秀志愿者标兵”称号。

评价:

转眼距离我毕业离开工大就要过去一年的时间,毕业后,我常常回忆起闪闪发光的大学四年。

自我进入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以来,学院安排的每一门课程都具有理论和实践意义,在课程的学习中我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并在学校期间将所学运用到实际操作中,这些使得我受益匪浅,也开拓了我的知识面,增加了我对学术的热情。

学习生活中,各位老师也对我帮助良多,不管是在接触论文写作开始,还是后来进行学年论文和毕业论文的写作中,学院的各位老师给予了我详细且耐心的写作指导,让我在研究生期间也能更好的完成我的学业。

青春永远值得怀念,这四年是生命中最好的年纪,很荣幸我能在这个时间里遇见武汉工程大学的一点一滴,校庆快乐,我期待着和工大的下次见面。

有少杰 2016级电子商务01

个人简介:

攻读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硕士研究生

在校曾任职于碧源社团,优秀部长;

参加过三创,创青春等比赛并获得过名次,最好为国三奖;

与朋友合伙创立过公司,做过跨境电商。

评价:

“格物明理,致知笃行”这句校训记忆犹新,也非常感谢母校的栽培,让我在大学四年在知识、能力和人格等方面有了一个全新的蜕变。感谢电子商务专业的老师们,他们知识渊博,阅历丰富,授课独具风格,是他们激发了我对知识的渴望,为我开启学海之舟。武工大注定是我人生路上重要的一站,愿武工大这棵“常青树”可以永焕青春,桃李满天下。

雷思雨 2016级电子商务01

个人简介:

攻读暨南大学硕士研究生

在校获得过三好学生奖项级国家励志奖学金

评价:

在武工大的四年,我深切体会到母校“格物明理,致知笃行”的校训精神。在校期间我得到了各位任课老师的谆谆教诲,对我的求学生涯带来了前进的动力。感谢电子商务专业的老师不仅在学习方面传授完善的知识体系,而且在生活方面也给与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为我们的成长道路指引方向。母校奋发图强,赢得桃李满天下,为祖国培养了数以万计人才,最后祝愿母校越来越好,早日成为一流名校。

张博雯 2016级电子商务01

个人简介:

攻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

在校曾任职班长,副班长,宣传委员等职位,获优秀学生干部和优秀共青团干等荣誉;

曾任职于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公关部副部长一职,当年为学校拉得赞助两万余元的现金与物资;

2020年考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企业管理专业,方向为运营与供应链管理。

评价:

我要衷心感谢我的母校,感谢电子商务专业老师对我的栽培,感谢我的同学室友们对我的鼓励与帮助,在这里我学习了专业基础知识,养成了脚踏实地、专注学习的习惯。还通过团委、学生会开展的丰富多彩的活动磨练了我的意志,锻炼了我的思维能力,让我明白了我未来的人生方向。在我的人生征途上,武工大是里程碑式的一站,愿我亲爱的母校,年年桃李,岁岁芬芳。

魏纤 2016级电子商务01

个人简介:

免试推荐攻读武汉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

曾任管院学生会干部,举办了多届省级、市级、校级比赛;

热衷于志愿者实践,参加过武汉市马拉松志愿者服务活动;

学习上刻苦努力,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甲等综合奖学金;

在校期间获得了校三好标兵、武汉工程大学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评价:

学习电子商务得到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收获到了许多善意和温暖,老师的有问必答,同学的关心照顾,让我时刻充满了正能量,他们的身影记录着我在武工大的一点一滴,是我一生都难以忘怀的一段旅程,非常感恩有你们的陪伴。身在他乡不问远,“格物明理,致知笃行”始终铭记于心,感念母校对我的栽培。今日恰逢时光好,愿母校永远辉煌,再谱华丽篇章!

卢君爽 2016级电子商务01

个人简介:

攻读武汉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

在校曾任职于大学生艺术团副团长,参加多场艺术类文体活动;

与同学一起参加三创、创青春等互联网电子商务类比赛并获得过名次;

与朋友合伙创立过公司,做过跨境电商;

评价:

时光荏苒,不知不觉在工大走过了6个春秋,依稀记得初进校园时的懵懂,能有今天,完全离不开老师和同学在本科期间对我的帮助。在电子商务各类大赛中,让我明白了团结合作、分工协调的重要性,老师的谆谆教导也让我成为更优秀的自己。“格物明理,致知笃行”已为每一位工大学子指明方向,源源不断的孕育着更优秀的人才,感谢母校的栽培,能在武工大做人生的片刻停留是我们的荣幸!

胡家晖 2016级电子商务专业

个人简介:

在校曾担任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文艺部副部长。现考入国家税务总局贺兰县税务局。

评价:

非常感谢母校的栽培和老师们对我学习和生活上的关心与支持,在毕业后学校和老师们在我就业的过程中也给予了最大程度的支持和帮助。希望学弟学妹们能珍惜美好的校园时光,能够认识到在校期间应以努力学习为己任,能做到劳逸结合,尽可能地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尽早制定好自己的职业和人生规划,能够勇敢面对压力,积极应对挫折,只要坚定理想信念,肯为之付出努力,相信大家都会赢得自己的美好未来。愿你们四年回首,不留遗憾!

周雪梅 2016级电子商务专业

个人简介:

在校期间积极进取,先后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综合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

2020年公务员省考上岸,现就职于湖北省宜昌市枝江市七星台镇人民政府,工作一年的时间里获得了2021年度七星台镇突出贡献个人、宜昌市青年标兵的称号。

评价:

电子商务是一个涵盖面广、实践性强的专业,涵盖面广最大的优点就是给了学生更大的职业选择空间,实践性强能够提前锻炼实干能力,奠定就业基础,夯实就业资本,所以电子商务的这两个特点便决定了这个专业的就业前景的广泛性。假如你想成为一名高薪程序员,那么你可以在校期间多钻研C#、JAVA等课程,将来成为公司的中流砥柱;假如你想成为一名运营精英,你可以提前接触跨境电商等实践课程,在校轻松赚取第一桶金;假如你想成为一名教师,提前备考教师资格证,成为一名信息技术类老师,轻松又自在;假如你想成为一名公务员服务人民,提前关注招考信息,经信局、税务局也是不错的选择。

一朝沐杏雨,一生念师恩,感恩母校的培养,感谢老师的谆谆教诲,祝愿母校积历史之厚蕴,宏图更展,再谱辉煌!亲爱的学弟学妹们,未来路还长,青春也没有散场,从工大出发,去往下一站,路有很多,但唯有坚持才能到达远方,愿你们灵魂勇敢而正直,旅途精彩而无憾!

王进元 2011级电子商务专业02

个人简介:

在校期间曾担任班长,本科毕业后顺利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武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工作。工作期间参加军运会、重大赛事、重大会议等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疫情期间主动申请进驻方舱,为期45天,多次获得个人嘉奖。

评价:

黄龙山麓,流芳园畔,停留了一段青春洋溢、自由奔腾的时光。我们研究电子编程,用冰冷的字母符号传递温暖;我们领略应用开发技术的魅力,在每一个设计网站、管理系统中展现才华;我们专注网络销售运营,梦想着开一家属于自己的电商小店;我们尝试琢磨消费者心理,乐此不疲地研究大数据杀熟的原理……有趣的校园生活历历在目,毕业时的迷茫、面对选择的不知所措和备考公务员时的焦虑也都记忆犹新。电子商务专业老师们的耐心指导,帮助我建立了清楚的自我认知、设置了明确的目标规划。希望你们在成长的道路上,少一点功利主义的追逐,多一点不问为什么的坚持,信厚积薄发的力量,好好享受努力奋斗的当下,才能不慌不忙迎接雨露花香。忆往昔,母校栽培恩泽永难忘;展未来,鸿鹄展翅再谱华丽篇章。愿母校越办越好,桃李芬芳。

周腾 2004级电子商务专业

个人简介:

2008年毕业后从事电商运营工作,帮助多家公司实现了从无到行业top的突破,积累了一定的社会资源,供应链资源,以及资金。

2014年-2018年,从公司出来开始创业,操作母婴,食品,饰品,日化用品,医疗用品,以及保健产品行业,从最开始的淘宝平台到后面的全网渠道。

2019至今,公司开始转型,团队整合电商行业和人力资源行业资源,目前公司稳定运行。

评价:

电子商务发展前景广阔,电子商务专业的同学们如能在提高自己理论知识的同时注重自身实践能力的培养,未来将能得到很好的发展。

感谢电子商务专业授课老师的辛勤耕耘,让我提升了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同时我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难能可贵的精神:认真、坚持、感恩、谦和,这些宝贵的财富帮助我在创业过程中度过一次次难关。成功青睐善于思考、沟通能力强、专业技能扎实、诚实可信的人。愿你们保持积极向上、勇往直前的心态,用行动践行希望,用坚持追逐希望,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关闭

地址: 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 邮编:430205

院办电话:87992014    院长信箱:yhfei_2006@wit.edu.cn

武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2019 鄂ICP备05025754号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