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规定

武汉工程大学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工作操作规范

时间:2020-09-15  点击:

为做好我校2017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规范我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程序及论文资料存档管理,方便学院开展毕业设计(论文)自查和学校对学院教学效果的检查,结合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常见问题,特制定本规范。

一、论文征题、选题、审题

(1)由学院自行组织毕业设计(论文)征题、选题、审题工作。

(2)学院有完善的征题、选题、审题制度。

(3)题目表述,语句要求通顺。

(4)题目与专业相关,符合专业培养目标。

(5)设计(论文)题目难易程度适中。

(6)设计(论文)题目应有一定的创新意义或有实际应用价值。

(7)填写题目审核表,并有审核意见及签名。

(8)一生一题。

(9)三年内题目无重复。

二、指导教师资格审查

(1)为满足师生比要求,在校内师资不足的情况下可由学院聘请校外专业人员指导学生毕业设计(论文)。

(2)校内指导教师应具有讲师以上职称、校外指导教师应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或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

3)生师比要求。毕业设计:正高级职称教师不超过1:8,副高级职称教师不超过1:6,中级职称教师不超过1:4。毕业论文:正高级职称教师不超过1:6,副高级职称教师不超过1:6,中级职称教师不超过1:4

三、开题

(1)指导教师填写任务书。有详细可行的计划,对设计(论文)任务、进度等要求明确具体、填写规范。

(2)学生填写开题报告。使用规范模板,内容完整、格式规范,有教研室审核意见及签名。

四、指导

(1)教师有明确的指导时间、地点安排,每周至少安排2次与学生见面,每次指导时间不得少于4学时。指导时间、地点安排填入《毕业设计(论文)信息一览表》。

(2)教师填写指导周志。指导周志应结合每名学生的课题内容填写,不能泛泛而谈。

(3)学生课题进度基本和任务书的安排基本一致。没有发生进度严重滞后的状况。

五、论文格式规范

统一按《武汉工程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撰写格式要求(2016版)》及《武汉工程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格式范本(2016版)》执行。

参考文献篇数要求:

1)理工类专业。不少于15篇,其中外文参考文献不少于3篇;

2)人文社科类专业。不少于30篇,其中外文参考文献不少于5篇;

3)艺术类专业。不少于15篇,其中外文参考文献不少于2篇;

4)语言文学类专业。不少于20篇,其中英语专业外文参考文献不少于5篇。

六、答辩资格及答辩管理

(1)论文查重检测。学生在答辩前须在学校指定的学术不端行为检查平台进行论文查重,检测结果以检测报告中总体相似度为准,论文的总体相似度原则上不超过30%,各学院可根据学科专业特点自行制定各专业的合格比例。

(2)答辩资格审查。学生填写答辩申请表,指导教师对毕业设计(论文)课题完成情况及论文格式规范严格审查把关。

(3)毕业论文评阅。每届毕业生论文要求以不低于40%的比例进行评阅,并填写评阅人评语。评阅人意见要切合论文实际,有针对性,书写工整,分数计算无误,各项分值无涂改痕迹,有评阅人签名。

(4)指导教师评阅意见。要切合论文实际,有针对性,书写工整,分数计算无误,各项分值无涂改痕迹,有教师签名。

(5)答辩组织。学院成立答辩委员会和答辩小组。制定参与公开答辩和小组答辩的教师及学生名单,答辩时间、地点安排等。

(6)答辩小组成员。答辩小组专业教师人数应5

(7)答辩过程。要求每名学生回答不少于3个与课题有关的问题。答辩记录认真、完整,能反映答辩实际情况,无涂改痕迹。

(8)答辩现场评分。现场教师分别填写答辩评分表。

(9)答辩委员会意见及答辩成绩。答辩委员会意见填写认真,评价客观,切合课题论文实际。答辩成绩计算无误,无涂改痕迹,有答辩委员会负责人签名。

七、毕业设计(论文)管理

(1)学院有明确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

(2)学院结合学校有关规定制定本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检查计划并实施。对征题及选题阶段、开题及研究阶段、撰写论文及答辩阶段自行组织检查并进行总结整改。

(3)学院按时填写并提交“毕业设计(论文)信息一览表”,学院对表格数据负责。

(4)学院按照学校要求组织省优学士学位论文推荐及评选工作,按时向学校提交省优论文初选名单及论文材料。

八、资料存档

(1)学院负责收集毕业生毕业论文、文献翻译及论文查重报告电子版并合并刻录光盘上交学校教务管理相关部门。

(2)学院负责论文资料袋资料的完整性检查和纸质版资料存档。

 

 

                                              教务处  

                                          2017428

关闭

地址: 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 邮编:430205

院办电话:87992014    院长信箱:yhfei_2006@wit.edu.cn

武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2019 鄂ICP备05025754号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