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引领助力提升 与学生共成长

       ——记管理学院辅导员  王乃婧

时间:2017-10-31  点击:

 初见她,温文尔雅、彬彬有礼,透露着一股文艺范儿;再见她时,才思敏捷、落落大方,散发出一股干练劲儿。对待工作,她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对待生活,她活出自己、活出精彩。她,就是我校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辅导员王乃婧老师,她始终以与学生共同成长为目标,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位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同时,王乃婧老师还担任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心语吧兼职咨询师、管理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书记、管理学院4个行政班的班主任。

聚焦学生需求,助力学生成长

学生工作无小事、平凡岗位不平凡的事。思想政治教育、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等均是辅导员的职责所在。王乃婧老师自担任辅导员以来,大大小小的学生工作事务,事必躬亲,尽量避免差错,时时以满足学生的合理需求为出发点,小到在校证明格式的准确排版、班会总结的语句错别字修改,大到整个年级的宿舍排查、心理健康筛查工作,都要反复核对和确认,保证信息的准确性。王老师自己是这么做的,也常常告诫学生做事不可以打折扣,有始必有终,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不断调整工作思路,改进工作质量。在团学工作和干部培养方面,王老师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力和动手能力,善于放权,给予学生自由发展的空间,同时,定期举行干部培训班、主题团课、团支部书记技能培训会等,提高学生的工作能力和个人素养。王老师还善于听取学生的意见,提高工作质量、调整工作思路。比如广泛听取学生和教师的意见、收集匿名信和消息,让学生们参与管理、学会管理,增强对集体的归属感和荣誉感,让学生有满足感和幸福感。

搭建进步阶梯,实现共同提升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人只晓得先生感化学生,锻炼学生,而不知学生彼此感化锻炼和感化锻炼先生力量之大。先生与学生相处,不知不觉的,精神要年轻几岁,这是先生受学生的感化。学生质疑问难,先生片刻不能懈怠,是先生受学生的锻炼。”王乃婧老师以与学生共同成长为快乐,做好自己职业规划的同时,帮助和指导学生制定职业规划,并付诸行动。王老师常常思考:我能够为学生做什么,能够满足他们的哪些需求?从小事做起,改变自己、改变条件,为学生们创造最大的发展空间。王老师积极鼓励并组织学生参与各类与专业挂钩的学科竞赛,如全国跨境电子商务大赛、全省校园营销大赛、全省金融知识竞赛等,其中学生在省校园营销大赛中连续2年斩获冠军、在跨境电子商务大赛中斩获国赛二等奖和三等奖,王老师被授予大学生校园营销大赛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打造个人品牌,传递积极价值观。在与学生的相处过程中,王老师逐步获得了学生们的认可和信任,学生们都亲切地称王老师为大师姐。王乃婧老师用自己的微信号以分享朋友圈的形式撰写《辅导员的日常》,目前已撰写202篇,与学生们分享工作的喜悦和校园生活、搭建学生活动和实习实践平台,以学生喜欢的方式与他们对话,引导和陪伴学生成长,做网络思政的先行者。同时,王乃婧老师也不断进步和学习,通过学习和考试,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高校生涯课程导师。同时,任职三年来,曾获得校“十佳辅导员”、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工作者、校“军训先进工作者”、校“青年岗位能手”、校“心理健康教育优秀工作者”、校“优秀分团委书记”,参编《新编大学团课教材》1部,参与2016年度湖北省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调研课题1项。

思想政治引领,促成文化养成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一名思想政治工作者、一名辅导员,王乃婧老师始终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堂、融入生活、融入活动。王老师在《就业指导和创业基础》、《大学生职业发展》的课堂教学中,将积极向上的价值观融入教学。在学生日常管理中,王老师竭尽全力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做“最好的陪伴者”。遇到学生宿舍闹矛盾,王老师会安排同学们进行面对面沟通和敞开心扉。遇到需要心理疏导的学生,做“最好的倾听者”,帮助学生分析问题和疏导不良情绪。在学生活动方面,王老师指导和开展多项以思想引领为主的活动,例如学院一年一度的“红旗荣光”红色经典大赛、“四进四信”演讲比赛、爱校荣校主题征文比赛,融合集体教育的班级拔河比赛,融入感恩教育的年级总结大会和表彰大会等。在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方面,王老师积极引导学生观察国情社情、体验基层生活、投身基层建设,并撰写调研报告,提高学生的服务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王乃婧老师结合自己的爱好和学生的特长,在管理学院团委的微信公众号打造了特色语音推文平台,定期推送时事速览、心灵鸡汤、生活常识等等,以网络思政新形式发声。同时,推出了支部那些事儿板块,推进基层团支部建设、分享团支部风采、增强共青团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意识。王老师任团委副书记期间,学院团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团委获得“红旗团委”和“优秀团委”荣誉称号。

铁娘子撒切尔夫人曾说:注意你的思想,因为它将变成言辞;注意你的言辞,因为它将变成行动;注意你的行动,因为它将变成习惯;注意你的习惯,因为它将变成性格;注意你的性格,因为它将决定你的命运。王乃婧老师在工作中,始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用行动证明着一位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素养在于善于讲道理、说明理,而不是用权力和霸道,学会自省、虚心请教、善于沟通。在学生工作的道路上,王乃婧老师将不断探索,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做出更多的贡献。

关闭

地址: 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 邮编:430205

院办电话:87992014    院长信箱:yhfei_2006@wit.edu.cn

武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2019 鄂ICP备05025754号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