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姚胜蓝:从ACCA到上财硕士 好的选择才能走得更远

时间:2019-06-18  点击:

姚胜蓝

本科:武汉工程大学2015级会计学ACCA方向班

硕士: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

星座:水瓶座

获奖经历:F2/F6/F7 ACCA top winner、屡次评为ACCA优秀学员、雅思7.5

好的专业选择,能让人走得更远

姚胜蓝,武汉工程大学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班)学员,即将成为ACCA准会员,同时顺利获得国内一流财经高校——上海财经大学的会计学专业硕士资格,是一位名副其实的美女学霸。

临近毕业,姚胜蓝在总结大学四年的生活时语气淡然而坚定:“回想这四年,选择ACCA也许是我这辈子做的最正确的选择之一。其实,大家也并不需要把通过多少门全球统考课程作为唯一目标,更重要的是通过每门课程的学习收获了什么。对心性的磨练、时间的管理、效率的提升、专业的精进,这些更长远的目标,远比一纸证书来得重要。我能顺被上海财大录取,跟四年ACCA课程学习是分不开的。大学阶段持续备考ACCA的过程,练就了扎实的学习基本功。比如ACCA一场考试用时三个半小时,这种长时间、高集中度的经历,让我们相比于其他班同学面临在考研复习初期坐三小时都很成问题时,就已经遥遥领先了。”

在分享研究生复试的面试经历时,姚胜蓝提到,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学硕的初试专业课考的是801经济学,虽然在专业知识上并不占优势,但ACCA课程的知识架构和积累却让她获得了老师们的青睐。在复试的自我介绍环节,当她提及本科通过十三门ACCA课程,两次获优秀学员的经历,现场的老师们都异常兴奋,因为上财也开设了ACCA专业,对这个专业的全球统考十分了解,老师们与她就ACCA课程学习中的收获与困难进行了交流,这为她的面试无形中加分不少。最终姚胜蓝以综合排名第三的成绩在近五百名同学中脱颖而出,这是武汉工程大学ACCAer在2018年获得清华大学物流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复试排名第二之后的又一佳绩。

在此,姚胜蓝特别提醒各位ACCAer在会计学专业考研复试之前有必要着重复习ACCA全球统考的P阶段课程。武汉工程大学会计学(ACCA方向班)引入的ACCA全英文专业课程,包括基础的F阶段课程和高级的P阶段课程,内容涵盖会计、财务、管理、经济、税务、审计等方面,通过整合国际职业证书考试课程与国内会计学专业课程,配备全英文授课教师团队指导学生参加全球统考,旨在培养掌握系统的管理学科和经济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熟练运用国际会计准则、具有较强分析与解决国际会计业务问题的实践能力、能够从事涉外会计和审计工作的国际注册会计师执业人才。

漫长ACCA修行之旅,感恩学校一路支持

回忆第一次参加ACCA全球统考时的场景,姚胜蓝用印象极其深刻来形容。那是在大二的12月考季,尽管考前经历了三个多月的课程学习和疯狂刷题,但在考场上第一次面对全英文试题时还是紧张到手心出汗,最后是手抖着写完交卷。大二、大三、大四,一路考来,她从一个对财会领域一无所知的小白,经过不避寒暑的坚持不懈,通过了八门课程的考试(武汉工程大学ACCAer可以免考5门课程),不仅细致学习了《税法》、《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审计》、《中级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公司治理》、《商业分析》等课程知识,还大量积累了财会专业的英文表达。说到这里,姚胜蓝有些按奈不住的小兴奋,“在武汉工程大学ACCA方向班学习的一个大彩蛋是,贯穿了我ACCA备考始终的英语学习,为我的雅思考试和考研英语获得高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除了课程学习,武汉工程大学ACCA学生的课外活动也是异常多姿多彩。有学业规划、职业发展、留学指导和财经大咖沙龙等讲座;有考研经验分享、专业知识竞赛、模拟招聘等第二课堂活动;有ACCA学员全程自主组织的“My Job My Way”多校联合大赛;有学校财经学子的学生社团组织——财经国际俱乐部的活动策划、招募宣传、新年年会等;有学校推选的“ACCA校园大使”参加大使年度聚会,与全国其他优秀高校的ACCA校园大使学习交流、共享信息;还能获得定期去国际知名企业参观学习的机会、以及ACCA官方提供的实习生日活动的参与资格;除此之外,还有每年ACCA官方举办的“JHC全国就业力大比拼”,选拔学生到全球五百强、外资银行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实习……

姚胜蓝幸福满满地回忆了紧张学习之余的快乐。以上的这些活动极大地锻炼和提升了专业学习能力之外的其他综合素质,让她在漫长的知识修行旅程中,同样体验到了大学生活的丰富与精彩。

学习ACCA,最幸运的事就是遇见了你们

姚胜蓝的ACCA考试之所以能够一路披荆斩棘,除了源于个人对学习任务的合理规划与安排,还因为遇到了许多为她指点迷津的老师。

据了解,姚胜蓝在大二上学期就考出了雅思7.5分的好成绩,同时在大二结束时完成了ACCA的F阶段考试,到大三下学期ACCA仅剩一门课程,她决定暂停统考、全力准备研究生入学考试。

总结大学四年的校园生活时,姚胜蓝表示,“其实,在ACCA班学习让我最安心的是,大学四年期间,无论学习或生活、还是学业职业发展规划上,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随时寻求到老师的帮助这其中有全力为学生学业发展出谋划策的班主任蒋瑜峰老师,他因人而异地针对学生学习能力差异和个人特点给出不同的意见,为学生提供合适的学业发展指导。正是大二暑假蒋老师的建议,为姚胜蓝利用假期加快ACCA考试进度踩下了加速器。“除了班主任蒋老师,还有ACCA中心的老师们,即便是在假期,只要我们有需要,重要时刻他们都会随时在线。”即将离开生活了四年的大学校园,姚胜蓝除了不舍还有满满的感激,“如果没有这些尽职尽责的老师,我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绩!”

武汉工程大学会计学(ACCA方向班)迄今已招收六届学生,六年来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下,在ACCA大中华区代表处的指导下,办学质量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作为一项本科教育与国际职业教育接轨、致力于国际化财会人才培养的精英教育培养模式,ACCA方向班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明显增强,就业质量显著高于同类型学生。已经毕业两届学生均超过50%实现高质量就业(国内外升学或世界500强、国内100强企业就业),位居全校各专业前列。创新的办学模式、国际化的执业资格教育,为学生提供了国际交流平台,拓宽了学生学业发展与职业发展的视野和空间。

(审稿人:张永红)

关闭

地址: 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 邮编:430205

院办电话:87992014    院长信箱:yhfei_2006@wit.edu.cn

武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2019 鄂ICP备05025754号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