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工商管理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2022年)

时间:2023-03-22  点击:

学位授予单位

名称:武汉工程大学

代码:10490

授权学科

(类别)

名称:工商管理

代码:1251

授权级别

R

2023  312


一、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该学位点2010年获批建设以来,始终坚持服务社会需求为引导重点确立以下培养方向企业战略与运营管理、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营销管理、财务管理。近年来,本学位点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取得较大进步,为全社会尤其是湖北省化工、金融等行业培养了大批优秀管理人才,赢得良好的社会声誉。从招生规模上看,到目前为止,招生人数已经达到了858人,毕业人数已经超过700人。

1 目标与标准

1.1 培养目标

1通过系统管理理论的学习,培养学生掌握现代管理知识和专业技能;

2通过企业实践课程、企业参访和游学、使学生了解现代管理实践新发展;

3通过共同学习、拓展训练、小组讨论等,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精神;

4通过企业战略性思维培育、创业管理和领导力等课程学习和创业大赛实践,培养学生具有系统思维和战略眼光、创新和创业精神、领导能力与素养、卓越执行力以及高度社会责任感。

1.2 学位标准

工商管理硕士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要求总学分不低于40学分,包括课程学习和必修环节,学分不低于32学分。必修环节8学分:其中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2学分,中期考核1学分,学术活动2学分,企业管理实践环节3学分。

2 基本条件

2.1 培养特色

1以新经济、新技术发展需求为导向,突出人才培养特色。

2构建与新经济、新技术相适应的课程体系。

3建设高水平的“双师型”师资队伍。

4夯实实务导向教学实践模式基础。

5建立质量控制与动态调整机制。

2.2 师资队伍

为了保证教学质量,一是严格遴选MBA专职教师,二是要求专职教师积极参与专业实践,三是加强专职教师的师资培训,四是多方聘请有实践经验的校外实践导师。目前2020-2022级在校MBA学生154人,专职教师58人,生师比为3.8:1;校外实践导师32人,生师比为4.8:1。本项目58名专职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5人,占专职教师总人数的77.6%,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的教师53人,占专职教师总人数的91.4%。同时,还有24名教师具有实际业务部门工作经验、主持过实际业务部门的相关横向课题或担任企业顾问,占专职教师总人数的41.4%。

2.3 科学研究

近五年来,本院MBA专职教师承担了国家级项目20项,省部级项目11项,厅局级项目9项;发表了多篇高水平论文,其中,CSSCI收录11篇,SSCI收录1篇,SCI收录3篇;获得湖北省教学成果一、二、三等奖各1项。

2.4 教学科研支撑

本项目2010年成立了MBA中心,专门负责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招生、培养管理、企业实践、对外交流与合作等工作。中心设有MBA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管理办公室和学生管理办公室等机构。项目负责人由管理学院院长担任,中心主任和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由管理学院分管副院长担任,教学管理、实践管理、实验室管理、学生工作由专人负责管理,且配备两名班主任负责班级日常管理工作。

2.5 资助体系

目前,基本形成了“奖、助、贷、补”等为一体的研究生奖助体系即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单项奖学金、“优秀研究生”与“优秀研究生干部”奖励和“优秀毕业研究生”奖励,国家助学金、“三助”津贴、研究生教育创新基金项目资助、国际学术会议或短期研修资助、国家生源地贷款等。

3人才培养

3.1招生选拔

近年来,学院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吸引优质生源。2020-2022年,报考人数分别为320人、505人、396人; 2020年国家线175分,我校录取最高分230分,平均分189分;2021年国家线170分,录取最高分数235分,平均分201分;2022年国家线170分,我校录取最高分为247分,平均分214分。

3.2思政教育

学院根据中央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要求,由学院党委直接领导,书记具体负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计划具体落实到教学、科研和管理的全过程中,由党委副书记负责学院思政教学督导工作,监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情况及进行教学质量评估。为配合MBA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学院专门为各教学班配备一名班主任作为专职辅导员队伍的补充。

3.3课程教学

根据MBA培养方案的要求,课程学习学分不得低于32学分,结合本校研究生培养要求,MBA学生需求和学院师资情况,根据课程与专职老师的研究方向的匹配,对所开课程予以一一对应。

3.4导师指导

一是加强专职教师培训,本项目大力支持专职教师参加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等学会团体组织的学术会议、教学培训、课程研讨等学习交流活动。

二是选聘经验丰富的校外实践导师。截至目前,已聘请32名来自国有企事业单位或者其他大型企业的高管担任校外实践导师,在校学生总人数与校外实践导师的生师比为4.8:1。

3.5实践教学

MBA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必须参加和完成专业实践学习,专业实践的时间长度一般不少于3个月,并于第5学期前完成。实践工作结束后,需要完成实践报告,并按时提交实践单位鉴定书。

3.6学术交流

为加强学术交流,学院为导师和广大研究生准备了大量的学术报告,同时,也不定期派送老师和学生出去作学术交流,为专职老师们提供了众多的学术交流机会,也为研究生的学术知识增长提供了启发。

3.7论文质量

学院从中期考核、预答辩、论文查重、论文盲审、公开答辩等各个环节对MBA毕业论文质量进行全程监控。近三年的学生毕业情况如下:

2020年应毕业人数40人,实际完成论文人数为37人,占比92.5%,2021年应毕业人数103人,实际按时完成论文人数为83人,占总人数的80.6%,最终2021年实际毕业人数90人,占比87.4%。2022年应毕业人数109人,实际按时完成论文人数为96人,占总人数的88.1%,经过学院内部盲审及教育部学位平台的盲审,最终2022年实际毕业人数88人,占比80.1%。

3.8质量保证

为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制定了《武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MBA项目教学管理及教师考核办法》。为促进和规范教学案例开发工作,制定了《武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MBA教学案例开发管理办法》,为了保证课程开发与建设质量,还制定了《武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MBA项目课程开发与建设管理办法》。

3.9学风建设

1)开展入学教育

在每年的MBA开学典礼结束后,会进行专门的“学术道德教育”。

2)加强管理研究方法论与论文写作课程的设计

不仅在培养计划里列入《管理科学方法论与论文写作》课程,而且将其作为必修纳入学生课程教学过程

3)加大对学术不端行为的处理力度

学院依据《武汉工程大学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实施办法》,加大对学术不端行为的处理力度。

3.10管理服务

在专职管理人员配备方面,学院于2010年成立了MBA教育中心,专门负责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管理、企业实践、招生就业、对外交流与合作等工作。

3.11就业发展

近年来,MBA学生在多个项目中获奖,具体如下:获得湖北省创业大赛金奖1项和铜奖2项;获得全国MBA创青春创业大赛金奖1项;2020年我院MBA “九五校舍”团队获得第十二届“尖峰时刻”全国商业模拟大赛三等奖。

MBA学员多为毕业三年以上的毕业生,部分甚至毕业走出校园超过十年。从就业及其发展情况来看,我院MBA学员在就职单位职业发展的认可度比较高,80%的学员在毕业后获得了晋升。

4服务贡献

4.1 科技进步

2020年3月,针对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省市场监管局紧急启动了湖北省《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运营管理指南》地方标准的编制工作,本学位点涂洪波教授作为专家组组长牵头负责了该标准的制定工作。

2020年4月初,本学位点朱永华教授主动参与德成智库《给全体市民发放消费券的建议》的撰写和修改工作,最终该建议有7条被武汉市政府采纳。此外,朱永华教授受湖北人大、湖北侨办(侨联)委托组织专项调研,调研报告完成后呈送湖北省政府及国家侨办等部门。

4.2 经济发展

近年来,管理学院始终坚持以专业知识服务地方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2021年8月,我院相关专业项目团队完成的研究报告《全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效果评估》《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省级复审报告》,先后受到湖北省部级领导审示签批。

4.3 文化建设

2021年9月,本学位点张三元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阈下中国价值的跨文化传播研究”聚焦国家重大发展需求,经过不懈而艰苦的研究,该课题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除了在CSSCI期刊上发表10篇论文外,其最终成果:46万字专著《大道不孤:中国价值的跨文化传统》出版,形成了较为广泛的社会影响。

二、学位授权点建设存在的问题

1.招生规模较小。近两年来,武汉工程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报考人数趋于平稳,而录取人数近两年也维持在100人左右,招生规模较小。

2.师生参与案例大赛积极性需进一步提高。

3.教师培训力度还需加强。

4.硬件设施还有待改进。我校MBA教室已运行十年,教室相关设备存在陈旧及损坏现象,需要及时予以修理或更换。

建议学校在本学位点建设初期给予更多的调剂名额,培育该硕士点的发展。

三、下一年度建设计划

(一)发展目标

力争在2023年达到80人以上的培养目标,同时积极动员导师和学生参与案例的开发,提升案例教学的力度,学院对案例教学的各个环节予以支持,力争有所突破。

(二)保障措施

1.优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式,采用因材施教方式以吸引优质生源报考。本硕士点在充分考虑培养对象及用人单位实际需求的基础上,为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制定了对口的培养方案,运用团队学习、案例分析、现场研究、模拟实训等多种灵活教学方式,改革传统研究生教育的考评体系,提出应用研究和调研报告等多种考核方式,切实做到学以促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2.提高服务管理与信息宣传力度,保障优质生源入学率。学校针对专业硕士学位的招生、培养已经形成了一系列的规范制度,在此基础上我院针对MBA招生工作,制定了具有针对性的招生方案。该方案一方面充分利用学校在全国现有的招生宣传网络和学校门户网站;另一方面加强校友及校外导师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同时通过举办以及师生参加国内外各类学术、实践活动的契机,确保招生宣传的深度和广度。

3.加大录取生源的奖助力度,优化MBA的学习环境。在未来的3~5年里,加大录取生源的资助力度,使普通研究生的各项奖助政策惠及有需要的MBA学生,从而吸引更多优秀考生报考。

关闭

地址: 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 邮编:430205

院办电话:87992014    院长信箱:yhfei_2006@wit.edu.cn

武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2019 鄂ICP备05025754号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