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2022年)

时间:2023-03-22  点击:

 

学位授予单位

名称:武汉工程大学

代码:10490

授权学科

(类别)

名称:管理科学与工程

代码:1201

授权级别

R  

20233月  


一、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于2011年获批硕士点,2012年被评为湖北省重点特色学科,2022年第五轮学科评估获评C-。在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协同与共享等新文科建设的要求下,本学位点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形成了“化工企业管理决策与优化”“信息资源管理与服务”“能源环境管理与智能决策”“供应链管理优化与商务平台治理”4个主要研究方向。

1 基本条件

1.1 师资队伍

本学位点始终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注重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育,2022年从“双一流”高校引进优秀博士3名,其中第五层次人才1人。持续加强青年教师培育,获批“湖北省优秀青年社科人才”1人,楚天学子1人,学校青年拔尖人才1人。新增硕士生导师2名,晋升正高职称2人,副高职称1人。

授权点建设强化党建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师德师风建设成效显著。2022年度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获批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获批校级课程思政建设课程2门。

1.2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与论文发表成果稳中有增,2022年本学位授权点获批国家自科基金青年项目2项,湖北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3项,湖北省教育厅科学技术研究计划中青年人才项目1项。全年横向科研进账300余万元,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教材3部,科研成果获批武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

1.3 教学科研支撑

本学位点依托企业与环境协调发展研究中心、湖北省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两个湖北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以及十余个校企合作平台,2022年新增1个专业实验室,为师生参与科研以及实践教学提供了有效的支撑。

1.4 奖助体系

本学位点具有完备的研究生奖助体系制度,由研究生奖学金、助学金两大部分组成。2022年,本专业学位授权点研究生共获奖学金和助学金20余人次。

2 人才培养

2.1 招生与就业

本学位授权点招生工作严格按照学校和学院的相关规定执行,做到了公平公正;严格按照学校研究生培养的规定和要求,管理和培养学生。学位点授权招生以来,招生人数每年平均增长6%左右。2022年本学位授权点毕业研究生,毕业率100%,就业率100%。其中20%左右学生,进入双一流学校继续读博,65%以上的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

2.2 思政教育

本学位点重视学生支部党建工作,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团建突显党建特色”为宗旨,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开放型”学生党支部,以党建引领学生发展成长。20221个学生党支部获批校级样板支部,1人入选二十大精神校级研究生“宣讲团”,1个团队入选2022“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2.3 课程教学

本学位点依据培养要求、学科特色及研究方向开设了系列核心课程和特色实践课程。所有任课教师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拥有较高的专业素养,实施全过程质量监控管理,注重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相结合。2022年逐步开展了优质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建设培育工作,1门专业课程升级为全校研究生基础课。

2.4 导师指导

本学位点严格按照学校导师遴选、培训和考核制度,进行导师的动态管理,并重视对新聘任研究生导师的培训工作。导师学生双选严格按照学院制度执行,形成竞争机制,督促导师尽职尽责。

2.5 学术训练

学位点研究生培养践行“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育人观,在培养过程中坚持德育为先,兼顾理论性和实践性、综合性和学科性,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教师项目研究,扩宽学生视野和培养科研合作精神。2022年将学术前沿讲座常态化,创建“明理”研究生沙龙,师生共同探讨学科前沿问题和科研论文撰写投稿技巧。组织研究生参加创新创业实践比赛。20221个团队在教育部指定的重要比赛中获得国家级二等奖。

2.6 学术交流

2022年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为研究生开展学术讲座6场次,邀请知名企业家为研究生开展企业管理新发展方向讲座3场次。学生应邀参与专业年会并作报告9人次。

2.7 论文质量

学位点十分重视论文质量,从开题、中期检查、内部审核、送审及答辩等环节实施全方位监控。2022年送外审论文全部通过。

2.8 质量保证

本学位点研究生培养实行全过程监控和质量保证,严格执行学校关于教育督导、学术活动、课程考核和成绩、课堂教学等一系列管理办法。学位论文的开题、内审和答辩均由学院邀请校内外专家共同参与论文研讨和评阅答辩,答辩通过的论文,由学术委员会进行评审后,方可授予学位。

2.9 学风建设

本学位授权点高度重视学风建设,认真执行学校相关规定。每年邀请专家进行《学术道德及学术规范》的宣传和讲座,以实例警示学术不端,目前本学位授权点无学术不端行为。

2.10 管理服务

硕士点配备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一人,专职教学管理人员3人,专职辅导员一人,不断完善学术培养、思想教育、日常管理、人文服务的四位一体工作体系。为提升培养管理服务质量,专门建立研究生学习和生活满意度调查制度。在5月份针对每位研究生进行匿名调研,网上填写问卷。2022年调研结果如图1所示。

1研究生满意度调研统计图

3 服务贡献

本学位点教师主要承担了湖北、江西、安徽、贵州、重庆等地区部分县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移民安置规划等横向课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二、学位授权点建设存在的问题

1)特色亮点不够鲜明。人才培养缺乏创新,尚未形成特色育人模式。学科领军人才和高水平科研成果缺乏,学位点知名度和影响力较弱,制约招生规模持续扩大。

2)科研平台建设有待加强。现有科研平台数量相对于同水平高校较少,科研平台建设费用投入不足。内部学术交流偏少,科研合作生态尚未形成。高水平科研成果向高质量教学内容转化不足,教学质量存在提升空间。

3)培养方式有待优化。培养过程以导师自主管理为主,未较好地结合团队学习、学术交流、实践活动等灵活的教学方式,系统化的质量监控管理体系有待加强。

三、下一年度建设计划

1)加强党建示范引领,提升统筹协调能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确保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顺利通过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验收,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在学位点建设中的带动支撑作用。加强学院党委对学位点建设的组织领导,定期组织学位点建设务虚会,统筹协调解决重大事项。

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打造学术创新团队。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实施“人才集聚”计划。依托国家“高端人才引进支持计划”和校内“高层次人才计划项目”,大力引进本学科领军人才及团队。充分发挥学科领军人才引领作用,培育学术创新团队,形成若干不同层面的创新团队。

3)深化学科融合交叉,进一步凝练学位点发展方向。积极融入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加强与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等学科交叉融合,依托大数据、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手段,整合院内外科研平台与教研人员,汇聚高层次人才梯队,聚焦化工企业管理决策与优化、信息资源管理与服务、能源环境管理与智能决策、供应链管理优化与商务平台治理四大研究方向。

4)优化科研平台管理,提升科研组织水平。创新科研平台管理模式,优化科研平台内部治理结构,加强科研平台建设支持力度,完善高水平科研成果评价和激励机制,倡导有组织科研,引导全体教师持续聚焦四大研究方向,接续奋斗、永攀学术高峰,着力提升学位点学术影响力。

5)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围绕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人才培养目标,加强课程、教材和教学团队建设,改善实验室和实践教学条件,完善以高水平科研支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完善通识教育体系,加强思想品德教育,打好学术根基,提高创新和实践能力,培养高素质精英人才。

关闭

地址: 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 邮编:430205

院办电话:87992014    院长信箱:yhfei_2006@wit.edu.cn

武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2019 鄂ICP备05025754号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