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业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时间:2023-06-01  点击:

专业名称: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计划学制:4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备人文科学素养与创新创业意识,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基本理论与方法,熟悉计算机科学知识和应用技术,具备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等方面的技术和能力,能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图书情报等单位从事信息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评价和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信息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

紧跟当今时代需求,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紧跟当今社会重大现实需求,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重大战略背景下,本专业结合学校的工科优势与学院的创新创业教育优势,侧重应用导向,在信息与大数据分析、创新创业管理方向以打造软件工程师、系统分析工程师和物流管理工程师为目标,培养具备现代管理理念和信息科学技术,同时能够运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手段解决商务管理问题的“厚基础、重技能、宽视野”的高水平复合型创新人才。

深化“文工”学科融合,打造优质教学资源。本专业是管理学、计算机、商业、工程等领域的交叉学科,课程设置兼具管理、经济与信息技术等多门学科的关键知识点,使得学生既有偏文科性的管理思维,也有偏理工科的数据处理与程序设计能力。专业知识方面既能学习管理学、经济学等管理方面的知识,也能学习C语言、计算机基础、操作系统、数据挖掘、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计算机方面的知识。教学资源方面,本专业建有创新创业实验室,拥有ERP软件,创业者电子沙盘,ERP物理沙盘推演系统,CRM教学软件,优化决策与数据分析软件,物流教学软件等软硬件教学设施,开设多门实践性与操作性强的专业课程和模拟实验类课程,实践实训类课程数量多、占比高,强调对学生创新创业与管理实战能力的培养。

创新学生培养机制,聚焦高质量就业发展。本专业为武汉工程大学校级重点培育专业,所属的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为学校博士授权培育学科和湖北省重点学科。学生培养方面,实施双选基础上的本科生导师制度,个性化定制学生的成长培养模式,采用激励机制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学生成长的各个环节,建立个性化培育平台。同时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及合作项目研究,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与问题解决能力。本专业学生曾多次荣获国家“三创”比赛、国家“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省大学生信息技术创新大赛、创青春大赛等多项奖励,获得多项国家级、省级一二三等奖。就业方面,本专业学生学风优良,考研考公和出国留学升造意愿强。历年来多名学生考取985高校如武汉大学,211高校如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知名高校硕士研究生。2022年,本专业共5名学生考取北京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保送)、哈尔滨工程大学等知名高校硕士研究生,占毕业总人数比重达26%以上。毕业生大多在互联网与信息技术相关行业工作,近三年就业率达90%以上。

核心课程

管理学、管理信息系统、人工智能基础、运筹学、数据库原理及应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信息系统建模、WEB服务、管理模型决策与方法、ERP管理、物流管理、IT项目管理、信息组织、信息资源管理、信息与网络安全管理。

师资力量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学科、学缘、年龄结构合理。所属的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现有专业教师2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2人,讲师1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达到84%。教育部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享受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人员1人,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才1人,湖北省优秀青年社科人才1人,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1人,湖北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湖北省劳动模范1人,武汉工程大学第五层次人才1人。管理科学与工程党支部是教育部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学生获奖

近三年,本专业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大学生新媒体运营实战大赛、互联网+、挑战杯等重要学科竞赛中获省级一等奖1次、二等奖3次、三等奖1次。

就业方向

本专业自创办以来,为湖北省、长三角、珠三角等地企事业单位累计输送优秀毕业生1000余名,毕业学生大多在互联网与信息技术相关行业开展实务工作或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已成长为企事业单位的骨干力量。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保持90%以上,继续攻读研究生和出国深造率超过26%。毕业生签约质量高,就业去向有:国家税务总局、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银行、格力电器、武钢集团、中铁十一局集团、良品铺子、晨光文具、宇轩网络、金红叶纸业、金昌发电、正扬电子等行业知名企业及国有大中型企业。

校友评价

徐方成 2017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01班

个人简介:

2017年加入武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大家庭,在校期间,曾担任武汉工程大学志愿者团队“千知社”副社长、WIT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管理学院主持队副队长,在管理学院学生会和党支部都有多年工作履历。获得学院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2021年考研上岸,在华中师范大学图书情报专业继续深入学习。

评价:

人行千里,不能忘本。对我来说,武汉工程大学就是我最重要的根本,在这里,我收获的不仅是同学和老师,更多的是学习的方法、行事的思维以及生活的意义。非常庆幸当初选择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这个专业,在老师的指导下,我掌握了许多实际有效的知识,打开了我认识世界的窗户。

在此,我真诚祝愿武汉工程大学可以在培养人才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早日成为国内甚至国际一流大学。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武汉工程大学这根社会的顶梁柱之一,必将成为人才的摇篮,学界的精英。

罗曼珺 2015级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01班

个人简介:

在校期间参加过三创等比赛并获得过名次;本科毕业之后去国外留学,悉尼大学双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硕士毕业之后就职于网易,任职产品经理一职。

评价: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个性定制化学生成长制度,让我在大学期间获得了充实且有意义的学习与生活规划。这种独特的学生培养方式让我在这里不仅学习到了知识,也得到了来自导师的无私帮助。

选择信管专业是我人生中的转折点,学习期间接触的概念,理论,管理方法受用至今,收益颇盛。求学期间,导师对本人的1v1的聊天与指导,奠定了我很多人生选择的基础,该选择也为后来的就业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希望母校的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专业越办越好,培养出更多的社会有用之才。

邹军 2017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01班

个人简介:

在校期间曾担任体育联合会公关部部长;参加过互联网+、挑战杯、三创、中华职教赛,获得互联网+省一银一铜、挑战杯省三等奖、三创赛省二等奖、中华职教赛省金奖;大学期间创立武汉农小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入住创业孵化中心,公司实践活动得到湖北日报、荆楚网、腾讯新闻、九派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研究生就读于中国农业科学院。

评价: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最大的特点就是多学科融合,在这里,我不仅学到了专门的管理学相关知识,如信息资源管理,ERP管理,物流管理等;还学习到了有特色的计算机类相关知识,如C语言,计算机基础,大数据分析与处理,信息系统建模等。这些都为我之后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十分荣幸在人生中有4年就读于这样一个潮气蓬勃的学校,遇到那样一群和蔼可亲的老师。在这里,课堂上老师们认真负责、谆谆教导,课下和老师亦师亦友、为了帮助我倾尽所能。武汉工程大学带给我的帮助和感动将永远指引我行事做人。在此,我祝愿母校越办越好、力争一流。

王俊男 2017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01班

个人简介:

在校期间曾任青语创新团队统筹部副部长;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技术部副部长。连续三年获得甲等综合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和三好学生。“三创”比赛获得省赛一等奖;“挑战杯”比赛获得省赛二等奖。组织并参加留守儿童支教和调研活动。申请国外留学,获得南安普顿offer,因疫情选择于西交利物浦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评价: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多学科融会贯通的培养模式使得我拥有了多元化的视角,在将来面对一项问题时,能够多角度地思考,并且多方位地解决这个问题。这一特点是信管学生的独特优势,也是现代社会对于高层次人才提出的一项必要要求。

感谢学校老师,尤其是信管专业老师的引领、指导与培育,让我在本科期间有机会参与多种专业相关的学习、调研与实践,这让我收获巨大的同时也不断明晰今后求学的方向。感谢母校的一路栽培,愿母校再筑辉煌!

程泽 2015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01班

个人简介:

参加过三创等比赛并获得过名次;目前研究生就读于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评价:

武汉工程大学的校训“格物明理,致知笃行”常记心中,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专业的余老师时常教导的“真诚做人,踏实做事”成为行路上的明灯,在迷茫困惑时伴我前行。

在校期间所学的web基础、IT项目管理等知识夯实了我的理论基础,助我在研究生科研中能较快上手和理解科研项目。在此,祝愿母校越办越好。

徐梦洁 2017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01班

个人简介:

在校两次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参加过三创挑战赛并获得过名次;现于华中师范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评价:

起自工大,止于至善,格物明理,致知笃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将计算机与管理有效的进行融合,让我不仅学习到了管理学相关知识,也收获了计算机的相关应用技能。这些为我之后的研究生学习与研究提供了较大的帮助。

感谢管理学院所有老师的栽培之恩,感谢工大的一切人和事,让我度过了难忘的四年,身为工大学子,我无比骄傲。感愿工大培养出更多有情怀、有爱心的栋梁之才。

杜洪 2016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01班

个人简介:

2016-2017担任武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类07班团支部书记;2016-2020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甲等综合奖学金,三好学生以及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2017-2020作为绿点创新团队的一员参加创青春、互联网+以及三创比赛,分别获得湖北省银奖,湖北省铜奖以及湖北省三等奖;2020-2022就读于湖南师范大学应用统计硕士。

评价: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习的东西比较广泛,包含管理学、编程、经济学等一些专业课程,所以可以在大学期间选择自己比较喜欢的方向深入研究学习;此外,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就业范围也比较大,所以可以选择的就业机会比较多。

在此尤其感谢信管的老师,如余老师,明老师,张老师以及柳老师等对我生活和学习上的帮助以及指导。愿武汉工程大学前程似锦,信管老师所求皆如愿,信管同学未来一片坦途。

陈蓉 2015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01班

个人简介:

2019级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本科就读于武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在研究生期间,发表了3篇CSSCI论文,曾参与多项国家及省部级课题,主持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1项;曾参与了国际国内多次学术会议;曾获国家奖学金两次、一等学业奖学金两次、三等学业奖学金一次;曾获“优秀研究生”两次、“优秀共青团员”一次、“优秀共青团干”一次。已被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录取为博士研究生。

评价:

信管专业最大的特色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我在信管学习的期间,身边从来不缺少能培训学生理论和实践能力的项目。信管优秀的教师团队和丰富多元的培训资源让学生可以自由地选择未来的出路。无论是从事学术、工程还是管理,你总能找到能帮助你的人。作为一名毕业后从事学术研究的学生,我非常感恩信管的老师们孜孜不倦的教导和对我学术上的支持。信管给予我一个广阔的平台,让我在最迷茫的本科生涯能冷静地思考自己喜欢的方向。

工大,是我人生中的驿站,我相信,它的出现使我的人生更加辉煌灿烂。非常感谢管理学院的栽培,在学习和生活中都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资源和指导。

陈利 2015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01班

个人简介:

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2019年本科毕业后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大学攻读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获得优秀毕业生荣誉;现今在中国三峡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工作。

评价: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是一门注重全面发展的专业,不仅注重计算机与编程、大数据处理、IT项目管理等课程,而且还注重创新、沟通、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等能力的培养,我通过在我校本专业的学习,进入到了中国三峡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工作。相信四年后,在信管的教师团队的指导以及该专业丰富的课程体系下,你也一定可以找到自己的人生前行的方向,并在行业中找到属于自己一片蓝天。

感谢母校的栽培,感谢管理学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武工大的四年,是你们赋予了我前行的动力。

胡新 2011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01班

个人简介:

东方财富信息股份有限公司Choice金融数据软件工程师,为全国公募私募基金,银行、券商以及各大高校提供软件和金融数据服务,公司规模5000人,总市值3000亿。进入公司3年多获得两次优秀员工,三次职级晋升。2021年进入上海市人才引进目录,目前定居上海。

评价:

我来自农村,家里条件非常不好,不聪明也不善言谈,上大学之前更是不知计算机为何物。很幸运在大学里遇到了班主任余老师以及张亮老师,帮我打开了计算机编程的潘多拉之盒,跟着两位老师一起实践一起探索,讨论着每一个技术方案,推敲着每一个算法,那段时光是我人生重要的成长阶段,现在回首收获不仅在当时的,还有现在甚至未来的财富和精神。感谢导师当年给的机会,悉心教导不聪明的我,我从老师身上,不但学到了敲开职场大门的技术知识,更学习到了努力拼搏之精神,使我在大城市中能够从容的创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黄阳,2015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01班

个人简介:

在校期间曾参加三创、创青春、挑战杯、跨境电商等比赛并获奖。毕业之后曾在金蝶担任.net开发工程师从事开放平台相关工作。现为普渡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组长,主要负责基础服务相关研发及组内日常管理工作。

评价:

感谢母校的培养,即使已经踏出校园步入社会,也时常关注着母校的变化,当每次看到母校取得某一领域的突破,发自内心的为曾有幸在这里学习、生活了四年而感到自豪骄傲。

感谢管理学院,在这里不仅学到了专业的知识,还结识了许多良师益友。要特别感谢我的恩师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的班主任余小鹏老师,从大二开始便带着我们一起做项目,不仅传授了我专业的技能,还教会了我如何为人处世,老师的教导使我终身受益。

关闭

地址: 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 邮编:430205

院办电话:87992014    院长信箱:yhfei_2006@wit.edu.cn

武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2019 鄂ICP备05025754号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