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行政管理(大数据与政府治理方向、人事与行政方向)

时间:2023-06-01  点击:

  

1.专业名称:

行政管理(大数据与政府治理方向、人事与行政方向)

2.学制:

四年

3.学位:

管理学学士学位

4.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专业融合、资源共享、创新创业,培养适应国家治理现代化需求,掌握管理学、经济学、法学、政治学、行政学、社会学等方面知识,具备“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化管理”等前沿理念与能力,具有较强人事管理能力、领导决策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能从事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大专院校及社会组织中从事战略管理、行政管理、人事管理、科研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培养要求

(1)知识:掌握以管理学、经济学、法学、政治学、行政学、社会学等学科为基础的行政管理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了解本专业学科的前沿信息和发展动态。

(2)能力:具备“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化管理”等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处理行政事务的能力,社会调查研究能力,解决实际政策问题能力,组织和策划能力,沟通和协调能力,公文处理处理能力以及熟练的专业外语技能等。

(3)素质:具有公共精神、社会责任感及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遵纪守法,健全人格,并在实践活动中张扬个性,发展自身,提升能力,促进人才的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文化素质和职业道德,并有较强的创新创业精神和务实的工作作风。

专业特色和优势

行政管理专业以“工程+管理”为特色,设立“大数据与政府治理”“人事与行政”等专业发展方向,注重培养学生理论知识、操作技能及实践应用能力,通过理论教学、社会实践、实验实训及创新创业“四轮驱动”培养模式,围绕行政管理专业基础理论课程,打造以认识实习、专业实习、社会调查、学术论文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教学体系,形成了以公共管理决策实训、电子政务实训、人力资源管理实训、行政管理职业技能实训、公务员考试模拟实训等为主要内容的实训体系,构建了以公共管理学术前沿与学术道德系列讲座、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等为主要内容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5.理论教学

  

6.师资力量

本专业专任教师博士化率达86.4%,副教授以上比例达81.8%。形成高层次人才梯队,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楚天学子1人、武汉工程大学“高端人才培育人选”1人、“第二批中青年学术骨干”1人、二级教授1人、三级教授1人、四级教授4人。

7.实习实践与创新创业教育

认识实习

机关事业单位专业实习

社会调查

实践论坛

  

  

创新创业竞赛

表1近五年指导本科生获得国家级、省级大学生竞赛奖励

序号

时间(年)

项目名称

所获奖励名称

等级

授予部门

1

2019

益起来,微笑

第七届中国大学生公共关系策划创业大赛

国家级

优秀奖

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

2

2019

阳春长夏,四季芳华

第七届中国大学生公共关系策划创业大赛

国家级

优秀奖

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

3

2018

基于“以学为中心”的视角对新工科建设探索与实践的调查研究

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

国家级

国家级

4

2020

智慧乡土助农电商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省赛

省部级

二等奖

湖北省教育厅

5

2019

单身社会崛起与新时代大学生的应对策略

湖北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省部级

湖北省教育厅

6

2016

基于地方高校学期制度改革对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影响研究

湖北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省部级

湖北省教育厅

7

2021

公共决策联网对抗

“哲寻杯”华中地区大学生公共管理方案设计与决策对抗大赛

省部级一等奖

哲寻科技、湖北省行政管理学会等

8

2021

韩洺涓、郭佳铝、彭薇、张微

第二届湖北省高校模拟集体协商(谈判)大赛

省部级二等奖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9

2021

廖苇、吴文萱、邓俞贝、龚杰

第二届湖北省高校模拟集体协商(谈判)大赛

省部级三等奖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10

2021

韩洺涓、郭佳铝、廖苇、龚杰

第二届湖北省高校模拟集体协商(谈判)大赛

省部级最佳案例奖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11

2021

彭薇、张微、吴文萱、邓俞贝

第二届湖北省高校模拟集体协商(谈判)大赛

省部级优秀案例奖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12

2021

彭薇

第二届湖北省高校模拟集体协商(谈判)大赛

最佳谈判员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就业指导

8.就业去向

1)读研:近年来,行政管理专业平均考研成功率25%左右。被录取学校主要为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双一流学校。

2)就业:本专业是公共管理领域社会需求量最大、应用面最广的专业之一。历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高端就业达50%以上,主要集中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非政府组织从事行政、人事等方面的管理工作,考公务员选调生成功率达20%。

表2专业毕业生就业去向

类别

举例

比重

公务员类

国考、省考、选调、事业单位、村官、社区等

考研类

公共管理类、工商管理类、政治学类、经济学类、法学类等

企业行政管理类

人力资源管理、行政助理、储备干部、行政职员、文秘等

创业类

自主创业、家庭或国家(学校)扶持等

(3)<优秀校友

魏娜,系2006级行政管理1班学生,2010年考入武汉大学行政管理专业读研,2012年进入北京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攻读博士,2015年供职于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2017年进入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后,现为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员。

鲁赟,系2007级行政管理1班学生,2011年考入武汉大学行政管理专业读研,2013年进入中建三局工作,主要从事马来西亚建筑市场投标工作。2017年调入中建三局马来西亚公司(CHINA CONSTRUCTION YANGTZE RIVER MALAYSIA SDN.BHD),提升为综合办公室主任,现任中建三局一公司党建工作部经理助理。

文杰,系2008级行政管理1班学生,2012年考取湖北省天门市选调生,被分配到天门市卢市镇镇政府工作,后历任卢市镇组织办办事员、工业统计助理、招商干事、经济发展办副主任、党政综合办主任等职,2017年任卢市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后调任湖北省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工作,现任天门市竟陵街道办事处副书记。

田祚鹏,系2008级行政管理1班学生,2012年进入湖北新洋丰肥业股份有限公司任文宣主管、培训学校党支部宣传委员,2015年考取湖北省黄冈市选调生,2017年作为精准扶贫驻英山县付家山村工作队队员参与农村扶贫工作。2017年10月21日,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聚焦三农<我在扶贫现场——“毛头小伙”驻村记>》栏目用长达13分钟的篇幅对田祚鹏等年轻驻村干部的扶贫实践进行了记录。2018年起任英山县付家山村“第一书记”,同年8月,英山电视台报道了田祚鹏的扶贫故事。2020年起任湖北省英山县委巡察办副主任、英山县委组织部公务员管理股股长。

赵涛,系2008级行政管理1班学生,2012年进入AO史密斯公司工作,从基础业务员做起,因工作业绩突出,2013年被提升为主管,2016年升任经理一职,2017年被任命为台州分公司负责人,2018年起进入方太集团工作,任大区销售经理。

赵金隆,系2009级行政管理1班学生,2013年考取湖北省鄂州市选调生,历任鄂州市梁子湖区东沟镇组织干事、团委书记、区委政法委办公室主任、东沟镇余湾村“第一书记”等职,2016年经湖北省直机关遴选公务员考试,进入湖北省编办工作,现任政策法规处二级主任科员。

安明,系2010级行政管理2班学生,2014年进入德邦物流武汉公司工作,先后担任武汉转运场统计分析员、外场监督员、武汉转运场派送组经理等职,2016年任德邦物流南昌公司南昌转运场高级经理,现任德邦物流武汉转运场后勤管理部总监。

叶念,系2010级行政管理1班学生,2014年考入武汉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攻读研究生,毕业后通过事业单位考试进入武昌区人社局人才服务中心工作。

李愿,系2011级行政管理1班学生,2014年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自愿申请到新疆艰苦地区工作,后被分配到新疆军区西藏阿里军分区通信站,担任文书、通讯员等职,服役期间获得嘉奖、优秀士兵等称号。2016年退伍后继续完成大学学业,并于2017年考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攻读会计专业硕士,现任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彭静,系2011级行政管理1班学生,毕业后加入联想武汉分公司工作,从行政助理岗位做起,一年后轮岗到HR部门,从事招聘工作,2017年底晋升为招聘主管,独立带领团队负责招聘的流程性工作,现任杭州展动力人才集团人才寻访高级经理。

毛斌菁,系2011级行政管理1班学生,毕业后考入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地方政府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硕士毕业后继续攻读中外政治制度专业博士学位。硕、博期间赴台湾政治大学、佛光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访学交流,获得海外交流奖学金。2021年进入中南民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系任教。

肖静,系2014级行政管理1班学生,2018年考入武汉工程大学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2021年考入华南理工大学企业管理专业攻读博士学位。在校期间曾担任班长、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等职务,曾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研究生、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在《科学学研究》、《统计研究》、《重庆社会科学》、《统计与决策》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

9.专业解读:

我国现代意义上的行政管理教育开始于20世纪30年代。建国后,我国的许多院校,如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等都曾有行政学方面的研究和教育。然而经1952年高等院校“院系调整”,政治学与行政学学科一起被取消。直至1979年后,才得以恢复和发展。从1986年开始,我国行政学的专业化教育得以恢复和重建。经过多年的发展,特别是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的设置以及高校行政管理本科专业的大量开设,行政管理已成为当代中国社会科学和管理科学领域一个充满活力、具有远大发展前景的专业。随着当代中国经济的发展、改革的深入以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行政管理的作用越来越为社会所重视,行政管理专业的发展将会迎来黄金期。

我校的行政管理本科教育开始于2006年,经过近二十年的建设,目前已具备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形成了以大数据与政府治理、人事与行政为特色的本科生培养方向。在行政管理本科教育中,既注重专业基础建设,又突出时代脉搏,致力于培养具有公共服务精神和社会责任,掌握现代管理技术与方法的行政管理专门人才。本专业毕业生主要服务于大型企事业单位行政部门、政府机关、科研院所及非营利性组织,获得了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朱虹博士,副教授

行政管理专业是一门多学科交叉性专业,其核心关注是如何通过管理方案与政策设计,一方面着力提升公共组织的运作效率,另一方面则是促进社会的良性发展,推动社会公平、民主、法治的实现。行政管理专业从管理学、政治学、社会学、经济学、心理学乃至历史学等基础性学科吸取养分,并以此为基础构建学科体系,力求将行政管理的实务工作者与理论研究者培育成宽口径、厚基础的复合型人才。

——魏娜,我校行管本科、清华大学副研究员

我的概念里,行政管理就是对政府行为的研究,所以在专业学习上,希望能够更多的学习到政府在社会,经济中所采取的行为,以及达到的效果。比如说对于一个社会性问题,政府是怎样来决策,提供方案,实施方案的;在经济活动中,政府通过怎样的政策,措施引导产业按预期目标发展;以及面对现在的新环境,政府自身体制怎样转型才能适应新的挑战。总而言之,在专业学习中,对政府的具体行为能够有深入的学习。

——彭静,我校行管本科,杭州展动力人才集团高级经理

10.校友评价:

行政管理专业在我校设立已超过十年,专业教学经验已较为成熟。读高中时,我以为行政管理只是政府部门的事情,与己无关。后来进入专业学习之后才知道,其实恰恰相反,行政管理需要的是社会各界的协同努力,并且国家的日益重视一定会给专业人才提供更多的用武之地。

我校行政管理专业的老师关爱学生,专业功底深厚,本科生导师制度实施后,每一位导师带3-4名学生,在学习和生活方面可以全方位指导,并且导师会陪伴学生四年的成长,师生关系胜似亲情。在日常学习中,专业导师会严格按照学校对学生培养的要求展开教学,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课堂上,老师们不会拘泥于教材,会以学生讲课、案例分析、无领导小组讨论等形式展开教学,效果很好;课堂外,有丰富的实践机会,例如认识实习、专业实习、暑期“三下乡”活动、读书经验交流会等等。通过四年学习,能够全面提升学生的沟通能力、实践能力、思辨能力和文字能力。”

——肖静,我校行管本科,华南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

行政管理是一门交叉学科,其中涉及政府创新与地方治理、公共财政与公共经济、政商关系等丰富的研究内容。它致力于培养既具有公共精神、又具有专业知识和管理能力的综合型高素质行政管理人才。

行政管理学科立足于管理学的学科前沿,着眼于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发展与政府治理转型的新趋势,致力于中国地方政府管理创新、行政体制改革与治理转型的经验研究。突出学科交叉和实用性的研究,主要是为了发挥地方治理与公共政策制定的智囊、智库作用,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通过行政管理专业的学习,使我更加关注政府公共政策、改革与地方治理,能够从专业角度来解读改革开放以来府创新和地方治理的相关研究。该专业培养了我独立思考能力和对社会问题与社会现象的独立的见解和批判精神,这是专业带给我的最大素质提升。行政经典选读、电子政务和公文写作等课程使我对专业有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体验,行政管理专业所要求的的不仅是理论素养,还需要实践操作,这也是大学生最需要培养的两个方面,而这个专业是学校和社会进行有机结合的所在。

——张怡,我校行管本科,武汉大学研究生

关闭

地址: 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 邮编:430205

院办电话:87992014    院长信箱:yhfei_2006@wit.edu.cn

武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2019 鄂ICP备05025754号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