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关注消防,珍爱生命”

——管理学院联合保卫处开展“11·9消防安全日”系列宣教活动

时间:2020-11-09  点击:

(通讯员:谭泽)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安全教育,使学生了解应急避险知识,正确掌握应对火灾发生时的防护措施,规范使用灭火器材,提高学生紧急避险和应对能力,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11月4日至9日,管理学院联合保卫处开展了“11·9消防安全日”系列宣教活动。保卫处领导及部分保卫队员、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范东芳及全体辅导员全程参与此次系列宣教活动。

(一)加强实战演练,增强应对能力

11月4日上午,管理学院联合保卫处在学校操场开展了一场消防器材使用演练,近300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消防安全演练系列活动。演练开始之前,保卫处副处长周前锋向全体学生介绍常用消防器材的使用原理以及相关的注意事项和火灾现场的应急处置方案,并详细讲解了校园消防安全注意事项。随后,在保卫处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同学们兴致高涨,纷纷主动上前进行实战演练。

通过本次的消防安全教育和消防器材使用演练,不仅增强了学生们的消防安全意识,也使学生们对消防疏散的要领、突发情况的处理等相关知识有了更深刻的记忆和理解。最后,周处长提醒同学们:第一,保持良好的消防安全习惯,严格遵守学校宿舍安全管理规定,从根源上消除火灾隐患。第二,时刻牢记火警求救电话,当有火灾发生时,应第一时间拨打电话求救。第三,熟悉宿舍楼栋内消防器材的存放位置,面对火灾应沉着冷静,采取正确的自救、求救措施。

(二)注重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

11月4日中午,管理学院在文科楼413举办了“11·9消防安全日”安全教育大会,出席此次会议的有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范东芳、全体辅导员以及研究生、本科生全体学生干部。

首先,由学院18级辅导员张荟老师对《武汉工程大学住宿管理规定》关于宿舍安全相关条款:第五章第十五条、第二十二条和第二十三条进行了详细解读。她强调:第一,同学们应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坚决不允许在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存放易燃物等违规物品;第二,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在面对紧急突发事件时,应做到沉着冷静、遇事不慌,妥善处理现场。

大会最后,范书记向参会的学生干部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要树立危机意识,尤其对待安全问题,要做到万无一失,谨防一失万无;二是要树立底线意识;全体学生要一如既往的重视宿舍消防安全,防患于未然,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三是要树立红线意识,安全无小事,要有敬畏心,在安全问题上警钟长鸣,共同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三)深入宿舍检查,排除安全隐患

11月5日中午,学院联合保卫处开展学生宿舍消防安全拉网式大排查,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范东芳带领全体辅导员和主要学生干部分组进行了检查。

此次学生宿舍安全检查旨在消除安全隐患,创造优良的宿舍环境,为同学们营造平安、有序的住宿环境。范书记在检查中指出,同学们要高度重视宿舍内部的安全工作,要经常性地开展自查及抽查工作,不断优化宿舍的整体环境。同时在遇到宿舍硬件设备损坏时,要及时向宿管阿姨报备维修,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在学生寝室里,范书记与学生亲切交流。她强调,寝室是学生的生活起居的主要场所,要时刻注意消防安全,杜绝使用违章电器、大功率电器等违规物品,要学会对自己负责、对舍友负责、对家人负责。

本次拉网式专项检查共排查研究生、本科生宿舍共731间,收缴大功率电器、易燃易爆物等违规物品10余件,实现了我院学生宿舍安全检查全覆盖、无死角,做到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进宿舍、无盲区。

(四)开展主题班会,落实工作安排

为落实管理学院”11·9“全国消防安全日安全教育大会上所部署的工作要求,全院各年级、各班级结合自身实际,在线上、线下组织开展了以”关注消防,珍爱生命“为主题的班会。各班级班主任全程参加并主持了主题班会。

各班按照学院要求,由班干部组织学生集体实地查看了宿舍楼栋内的消防通道及消防器材存放位置。

此次主题班会开展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贴合实际,针对性强,在班级内部产生了较好的反响。通过开展此次主题班会,既让同学们认识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又让同学们掌握到如何在紧急突发事件中保护自身的生命安全、财产安全,给大家上了一堂意义非凡的消防安全课!

本次“11·9消防安全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是我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开展的又一次主题教育活动。在本年度的全国消防日到来之前,此次活动让我院消防安全系列教育进一步得到加强,使全体师生的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得到提高,为全院学生营造了更加安全、稳定的学习生活环境。

审稿人:范东芳

关闭

地址: 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 邮编:430205

院办电话:87992014    院长信箱:yhfei_2006@wit.edu.cn

武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2019 鄂ICP备05025754号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