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管理学院:课堂教学创新提升研究生教学质量

时间:2020-12-02  点击:

(通讯员:王梦迪)本学期,管理学院朱虹副教授在2020级研究生课程“公共管理学”教学中引入了新的教学尝试,通过四个专题讨论让同学们主动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变“老师教”为“学生讲、大家评”。全班63名同学自由选择参与某一专题的讨论,用5-8分钟时间阐述个人观点,然后通过自由发言、观众提问、嘉宾点评等环节,达到师生互动的效果,提高了教学质量。

整个专题讨论从11月3日开始,持续到11月25日,分别在流芳校区1401教室和4511教室进行。四个专题分别为:西沃之争、管理主义与宪政主义、数字政府与智慧治理、中国公共管理学科的身份危机与出路。前两个专题(西沃之争和管理主义与宪政主义)的讨论以辩论赛的形式开展,后两个专题(数字政府与智慧治理、中国公共管理学科的身份危机与出路)以学术论坛的形式进行。

这一课堂教学创新得到了管理学院、法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和体育部四个院部同学的积极参与和广泛认可。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熊晅梓同学认为,“通过辩论赛的形式,让我不再拘束于传统的授课方式来接受理论,也更好地激发了我对‘西沃之争’的深层次思考,也使我能够畅所欲言地发表自己的看法”。

法商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娄明珠同学谈到,“我之前从未接触过公共管理学的相关知识。在公共管理学的课程学习中,通过辩论赛和论坛等形式促使我表达出了自己的想法,与不同专业背景的同学交流沟通,我觉得教学效果比以往‘老师讲、学生听’的方式要好”。

艺术设计学院设计管理专业许嘉吟谈到,“通过课程中的辩论、比赛,以及自己参与课程中的积累和理解,我知道了公共管理学的基本内容,了解了围绕公共管理学的一些大的争论,这种思辩精神给我很大影响,是我在专业知识之外获得的额外收获。”

体育部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王涛同学认为,“我只有考研的时候对公共管理学略有涉猎,刚开始是非常担心学习动力不足、学不进去、零基础的。通过参加专题讨论,我充分学习了相关理论知识,通过搜集大量文献、观看名家讲座、与同学交流,我也做了一份属于自己的主题报告。我认为这门课不仅仅是告诉了我们公共管理的基本概念、基础理论和方法等,更多是告诉我们如何从公共管理学的视角来看待问题,公共问题是无处不在的”。

课堂教学是学生获取学科基础理论和系统专门知识的基本途径,是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基础环节。管理学院教师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为中心,以夯实知识基础、提升专业素养为目标,遵循教学规律,大胆创新实践,激发了研究生学习兴趣,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和批判性思维,提升了研究生教学质量,为提升教育教学改革成效作出了有益尝试。

审稿人:张永红

关闭

地址: 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 邮编:430205

院办电话:87992014    院长信箱:yhfei_2006@wit.edu.cn

武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2019 鄂ICP备05025754号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