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华中科技大学张金隆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1-11-25  点击:

(通讯员:张石琦)2021年11月24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张金隆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报告题为《智慧时代管理创新》,于文科楼413学术报告厅进行,由管理学院孙细明教授主持,管理学院教师及研究生代表聆听报告。

张金隆教授通过实例举证的方式,阐述了时代的特征和管理创新。当今时代是智能的时代,人类进入更高级的智慧社会,在该社会形态下,标志性技术、重要基础设施、生产特征、社会关系、社会治理方式等均发生变化,“变”是不容质疑的,时代特征则体现在资源共享、价值共创、利益共赢、风险共担、需求驱动。

张金隆教授认为智慧时代对企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企业必须进行创新转型来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企业创新包括制度创新、观念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四大创新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创新要以问题、需求、目标、绩效等为导向,联结技术与经济,综合企业各部门来发现潜在利益。张金隆教授将企业创新方式归纳为10种:改变生产经营方式、改变管理方式、改变组织方式、改变思维方式、改变服务方式、改变学习方式、改变生活方式、改变交通方式、改变健康方式、改变交流方式。企业家能力和思维对企业管理创新产生影响,企业家能力的提升是循着业务能力、商机能力、经营能力、治理能力、战略能力的顺序进行,企业家要具备王者思维,才能引领企业在智慧时代中走向成功。

报告最后,同学们就智慧时代下管理专业的前景及管理创新的关键问题向张教授提问,得到张教授细心专业的解答。

报告结束后,学院聆听报告的教师代表与张金隆教授进行交流与合照。此次报告向同学们论证了管理创新的必要性,对同学们未来的学习与发展指明了方向。

张金隆教授简介:

张金隆,博士,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电子商务中心主任、现代信息管理研究所所长,《管理学报》社长兼主编,华商研究院院长、湖北省企业现代化管理成果奖评委会副主任。

曾任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华中理工大学科技处处长、武汉工商学院校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副会长兼计算机模拟分会理事长,中国物流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技指标协会副会长、全球中小企业创业联合会-中国创业协会副会长;全国工商管理硕士(MBA)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北省企业联合会、湖北省企业家协会暨湖北省工业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武汉市企业联合会暨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等职。

多年来一直从事现代管理理论与方法、管理创新与决策模式、信息管理与电子商务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防预研基金、省部级基金项目多项,获国家及省部级成果奖6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6本。

担任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及企业顾问,主持完成了中广核集团公司、三峡开发总公司、武汉邮科院集团公司、东风汽车集团公司和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等企业咨询项目。

(审稿:左辉)

关闭

地址: 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 邮编:430205

院办电话:87992014    院长信箱:yhfei_2006@wit.edu.cn

武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2019 鄂ICP备05025754号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